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频繁剥离新能源资产聚焦主业 富瑞特装中期营收大增53%

2019-08-30 20: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陈红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陈红

    8月30日,富瑞特装发布半年度报告称,2019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实现营收8.33亿元,同比增长53.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9.08万元,较上年同期净利润-2746.19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其中,公司主产品低温储运应用设备及重装设备分别贡献营收4.17亿元、2.90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富瑞特装频繁出售新能源资产,意在重新聚焦LNG装备和重型装备制造主业。“公司管理层经过对新能源行业的分析以及装备市场需求的判断,加强了对主业的聚焦,而资源的重新梳理,更利于对主业的投入,上半年业绩扭亏为盈,也是公司战略目标的初见成效。”有不具名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LNG气瓶等市场需求旺盛

    富瑞特装于2011年6月份登陆资本市场,是专业从事液化天然气(LNG)的液化、储存、运输、装卸及终端应用全产业链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非标重型压力容器,汽车发动机油改气,氢能装备设计、制造,以及LNG产业物联网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总资产达38.45亿元、净资产达18.20亿元。

    2019年上半年度,富瑞特装成功扭亏为盈,营收同比增长53.01%,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9.99%。就上半年业绩的增长情况,富瑞特装董秘办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行业景气度上升,公司主产品LNG气瓶等市场需求较好及海外市场发展顺利所致。”

    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富瑞特装子公司富瑞深冷抓住上半年国内天然气重卡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的机会,加大客户开发和市场营销力度,及时调整生产计划,确保LNG气瓶订单的及时交付,较好完成了上半年的经营指标。

    从利润贡献来看,2019年上半年公司低温储运应用设备产品贡献最大毛利,毛利率达28.63%,同比增长0.41个百分点;重装设备毛利率为21.67%,同比增长1.96个百分点;天然气毛利率为-12.78%,同比下降18.51个百分点。

    频繁剥离新能源资产

    2019年2月,富瑞特装发布公告,公司拟将持有的参股子公司东风特汽(十堰)专用车有限公司全部4.5%股权转让给湖北雷雨投资有限公司。

    记者注意到,这已不是富瑞特装第一次对外出售新能源相关资产。公司上年度曾出售持有的江苏国富氢能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原张家港富瑞氢能装备有限公司)56%股权及张家港氢云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31.65%股权。

    谈及公司频繁出售新能源相关资产一事,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18年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发展处于刚起步阶段,大批量商业化应用尚有待时日,行业产能在短期内无法有效和充分释放,后续发展需要投入巨量的资金,高额的财务费用会极大地侵蚀上市公司利润;另一方面公司液化工厂、重型装备、LNG装卸设备等市场景气度上升,公司急需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开发策略,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在此背景下,公司认为更应夯实主业基础,才能提升主营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水平,因此转让了相关新能源资产。”

    当提及公司剩余新能源资产时,公司相关人士进一步向《证券日报》表示“公司通过这两年的调整和改革,已将公司发展重点聚焦于装备制造主业,在LNG终端应用装备、LNG装卸设备和重型装备等方面协调发展。公司目前还持有张家港同创富瑞新能源产业基金4500万元的合伙份额,该基金以投资新能源和氢能源产业项目为主要方向,目前公司没有提前处置该笔投资的计划”。

    “下一步,公司仍聚焦装备制造主业,保持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同时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和海外市场开拓,提升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好的回报。”上述公司相关人士说道。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