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中报出炉:炒股拯救业绩 质押业务风险难去

2019年08月30日 20:50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惠凯

随着中报季进入尾声,上市券商业绩先后出炉,得益于二级市场反弹、自营业务业绩改善,除华英证券外,几乎所有的上市券商业绩均实现正增长。但在银行理财子公司和外资控股券商加速、投行业绩分化、机构分仓佣金下降,券商的内忧外患不少。

中报数据显示,几乎所有的券商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了正增长。在大型券商中,中信证券依然维持了“头部券商”的格局,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并报表)高达64.46亿元,同比增长15%,而排在其后的广发证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国信证券等,净利润增幅则基本在5成以上,尤其是国信证券的净利润表现最为抢眼,从去年上半年的11.6亿元增至26亿元,实现翻倍。

附表  2019年上半年券商业绩情况

国信证券中报显示,主要的营收增长点来自于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证券市场波动导致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增加)、其他业务收入(主要是国信期货大宗商品销售收入增加)。在券商的主要传统业务条线上,手续费、佣金净收入、财富管理业务增幅明显,尽管有科创板的利好,但其投行业务上半年却仅实现营收4.89亿元、同比下降了12.5%,机构分仓佣金业务也仅录得1.18亿元、同比下降约13%。

2018年以来,股权质押风险一直影响着券商业绩。中报显示,多家券商因股权质押计提了减值准备。比如,东方证券因*ST东南、*ST刚泰等的质押业务减值准备近4亿元;国元证券因踩雷ST华业等股票质押业务而计提2.2亿元。国元证券还在2017年8月为ST新光做了笔股票质押业务,作者掌握的材料显示,在新光集团的破产重整案中,国元证券申报债权近6亿元。

整体来看,投资收益是大部分券商的主要利润增长点。对于未来,多数券商表示挑战不少:佣金费率仍处于下降通道中,银行理财子公司渐成气候,外资控股券商陆续获批,通道业务空间逐渐收窄,质押爆仓风险远未化解。

那么,今年上半年券商加仓了哪些个股呢?

Wind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出现在19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具体来说,中信证券大比例增持了恒力石化、海康威视、世纪华通、天和防务、惠程科技等个股,大幅减持了上实发展。从中信证券增持公司行业特点来看,多数公司的业务以通信电子、电气安防为主。

国泰君安偏爱蓝筹股,二季报增持了中国建筑,持有中国石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建筑因PE(TTM)不到6倍,受到了外资的喜爱:二季度,陆股通资金持股量从7亿元增至8亿股。国泰君安还自2017年就出现在宁沪高速的前十大股东中,彼时宁沪高速的估值只有13倍PE(TTM),得益于业绩的持续增长,估值有小幅下降,股息率维持在4%左右,正是这一特点,其得到了贝莱德资产、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等外资的增持。

上半年猪肉概念股表现出色,广发证券自一季度持有顺鑫农业至今,其是少数抓住猪肉概念的券商之一。一边吃肉一边吃药,广发证券在二季度还新进了一心堂。

总体来看,券商重仓个股风格更加多元化,券商业绩和二级市场的表现也呈现出较高的关联性。不过对投资者而言,提前抄底券商未必能获得超额收益。以招商证券客户端显示的券商重仓指数为例,当前券商重仓指数仍远低于2015年6月、2018年1月两个阶段性高点。相比之下,社保重仓指数长期表现却非常强劲,目前位置与2018年1月的高点已相差无几,而QFII重仓指数更是在近期创出了历史新高。

2015年至今,券商重仓指数走势

2015年至今,QFII重仓指数走势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