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A股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互联网+”医疗服务将纳入医保报销,机构认为这些上市公司有重大机会

第一财经 2019-08-30 21:35:27 听新闻

作者:一财资讯    责编:李燕华

安信证券认为,相关政策利好出台有望激活上市公司的创新业务。重点推荐创业慧康、久远银海、卫宁健康、思创医惠等。

据新华社消息,为适应“互联网+”医疗服务的行业规律和技术特点,国家医保局日前印发《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以支持“互联网+”医疗服务有序发展。

意见旨在通过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价格、医保支付政策,支持“互联网+”在实现优质医疗资源跨区域流动、促进医疗服务降本增效和公平可及、改善患者就医体验、重构医疗市场竞争关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意见明确,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开展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按项目管理;营利性医疗机构可自行设立医疗服务价格项目。项目准入以省级为主,同时要满足卫生行业主管部门准许、直接向患者提供服务、实现线下相同项目功能的基本条件,并明确了远程教育培训等不作为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情形。

对于公立医疗机构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主要由医疗保障部门对项目收费标准的上限给予指导;非公立医疗机构价格实行市场调节。意见明确,对线上线下项目实行平等的支付政策,并要求各地根据新业态特点,完善总额控制、支付方式、协议管理以及结算流程等。

国家医保局价格招采司负责人说,“随着医疗、5G通信、计算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进步,‘互联网+’医疗服务的业态模式、规律特点等还可能会产生新的变化,医疗保障部门将持续跟踪行业发展,适时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

中信建投表示,按计划国家医保局将于9月发布互联网医疗收费细则。我们认为随着国家层面对于互联网在线诊疗的进一步规范化,各省层面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将进入实质性阶段。目前深度布局互联网医疗尤其在线诊疗和处方药的公司将有望受益,同时在线处方药销售等政策也有望进一步明晰,可关注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等相关标的。

安信证券认为,互联网医疗行业迎重要政策红利。网售处方药政策、网络诊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等行业利好政策出台,有望顺利激活医疗信息化行业公司的创新业务。随着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前述报告的逻辑正在全面兑现。除了网售处方药的政策之外,后续建议关注网络诊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政策,根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要求,预计将在2019年9月底前完成。医疗信息化板块的业绩的持续性以及创新业务的弹性被市场所低估,相关政策利好出台有望激活上市公司的创新业务。重点推荐创业慧康、久远银海、卫宁健康、思创医惠,建议关注东华软件、麦迪科技、和仁科技、东软集团等。

申万宏源指出,互联网医疗首次纳入医保支付范畴,具有历史性意义!预计“进医保”与“脱卡”分三步走,互联网诊疗、互联网医疗服务、互联网购药。四类上市公司有重大机会:一是帮助线下医院建立互联网医院的平台运营商;二是打通区域卫生平台闭环的健康城市运营商;三是提供医疗咨询、保险等服务的互联网企业;四是政府医保相关信息和服务商。

建议重点关注四个具有代表性的公司:

卫宁健康:互联网医院4年探索,医+药全流程打通,互联网诊疗进医保核心受益。

创业慧康:健康档案管理+电子处方流转+药联体,打通区域卫生平台运营闭环。

平安好医生:互联网问诊服务5年积淀,商业保险背景,长期最具竞争潜力。

久远银海:专业的社保支付IT信息化服务商,分享支付系统更新10亿建设机会。

国盛证券认为,政策、信息化基础设施完善、数据互联互通等多方共振,医疗信息化行业创新业务变现逐渐迎来拐点,看好在互联网医疗领域深度布局,盈利模式不断探索的公司,推荐卫宁健康、创业慧康、和仁科技、思创医惠、东华软件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相关股票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