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小米来袭价格战烽烟四起 创维智能电视再突围

华为、小米来袭价格战烽烟四起 创维智能电视再突围
2019年09月04日 00:56 投资者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华为、小米来袭价格战烽烟四起 创维智能电视再突围 来源:投资者网

一方面是传统电视厂商间持续激烈的竞争,另一方面是小米、华为等互联网巨头纷纷袭来,中国电视行业出路在哪?OLED电视能否迎来爆发期?

《企业透明度报告》李宁

是智慧屏?还是智能电视?随着华为正式进军,中国电视行业是否将发生深刻变化?OLED电视能否迎来高增长?价格这一关键阻力如何破除?价格战是否有最大赢家?传统巨头创维们又将如何应对?今年以来,中国电视行业俨然掀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新贵与老派们展开了角逐战。

8月28日,创维在北京发布了两款OLED新品,创维S81自发光智能电视,以及内置杜比全景声音响系统2.1.2的Q系列新品——创维Q60真全景声智能电视。

据悉,S81系列选用V19代OLED显示屏,屏幕刷新率为120Hz,支持VRR,保证在游戏过程中不同场景的视频帧处于理想状态,配备蜂鸟AI画质芯片Pro,显示优化较佳。Q60内置了杜比全景声音响系统 2.1.2(Dolby Atmos Speaker System 2.1.2),底部出音喇叭和顶置朝上喇叭的立体环绕音效,后置重低音喇叭利用双导向管配合双重低音设计,将风噪声和机震减到最低。这两款新品已经开启预售,产品将于9月初正式上市。创维Q60 55吋售价6999元,65吋售价9999元,创维S81 55吋售价9999元,65吋售价19999元。

斗法价格战

创维RGB公司董事长王志国现场表示,AI和5G的到来将是屏幕无处不在的时代,智慧屏不只存在于电视,还将出现在多个智能终端上,而大屏始终是智能家居的中心。

他还透露,创维7月OLED电视销售量占比突破61.8%,位居行业首位。

从2019年上半年电视行业竞赛来看,斗法下的价格战成为市场主流,而外界期待中的华为也正式宣布打造“智慧屏”,前景与格局一时无两。实际上,就在创维宣布两款新品的同时,小米在8月29日也宣布了新品Note8系列以及首款红米电视。售价方面,红米70吋电视3799元,这在外界看来价格直逼创维。

早在7月份初,王志国就表示: “行业的难点在于整个电视机的底价还在持续探底。如果底价持续在探底,就会导致整个产业链环节全部不赚钱。此外,低端产品基本上扰乱了所有人对电视价格的认知,它使得整个产业的天花板变得很低,高端产品越来越难卖。这也使得均价及销售额大幅度下降,最终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不过,至少目前来看,虽然无可避免陷入电视价格战纷争中,但创维电视上半年销量的确超乎市场预期。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创维在2019年上半年国内彩电市场全渠道总零售量第一。与此同时,创维面向高端市场的表现也相当亮眼,OLED电视零售量市场占有率达35.3%,零售量位居全国首位。

而根据创维集团(00751.HK)半年报数据显示,电视机产品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为66.39亿人民币。创维电视在全球范围内的总销售量逆势增长10.7%,在中国大陆市场的销售量同比增长11.5%,其中4K机销量同比增长高达19.0%,海外销售量增幅为9.7%。

然而,市场激烈的竞争态势,仍然在下半年乃至未来的中国电视市场走势充满未知。以8月份为例,包括创维和小米,国内已经有5大品牌厂商发布电市场品及发展战略。这其中所有的品牌厂商中,华为是被认为最大最有潜力的搅局者。

家电行业知名分析师刘步尘撰文指出,认真研究了过去10年中国空调、冰箱、洗衣机、手机及厨电产品价格走势,发现过去10年,空调和手机均价提升了2倍,冰箱、洗衣机均价提升了1.6倍,厨电均价提升了1.7倍。唯独电视价格过去20多年持续在低价徘徊,2013年之后走低速度进一步加快。同属电器产品,唯有电视价格完全背离产业发展规律,非常不正常。

刘步尘表示,华为有望带领电视企业走出价格战泥潭。另一个不同寻常的变化,是“互联网电视”这个概念正在被电视厂商抛弃,而“智能电视”、“智慧屏”两个概念被更广泛地使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屏”有上升为产品品类概念之可能。

OLED电视中国潜力巨大

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首席品牌官唐晓亮在8月28日接受群访时称,像华为这样的对手能够进场的话,就像优质的鲶鱼能够把整个电视市场激活。因为华为向来在市场里面的竞争是不会以低价去竞争,会把整个行业往上去拔。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一直倡导OLED电视的创维,如何解决当下的市场普及率不足问题,乃至于更为实际的价格因素,显得尤为重要。

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国内营销总部总经理谢思泉坦言,在高端市场里面,中国的OLED的渗透率是最低的,日本、欧美都很高,高端产品有50%、40%的渗透率,中国是非常低的,所以中国的空间非常之大。

谢思泉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前期OLED的产能受限,整个成本和良率上都还不够,所以导致了整个成本是比较高的。OBM(Own Branding & Manufacturing,自有品牌生产)之后,未来将带动更贴近LCD的价格。创维寄希望战略决策能够更迅速,对于推动中国OLED的普及会有非常大的好处。

根据第三方研究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OLED电视销量61.1万台,同比增长30%。从销售额看,OLED电视去年的全球电视市场占有率为5.7%,2022年预计将超过10.9%。

市场调研机构IHS预测,全球OLED电视用面板供应规模2020年将达到550万片,2021年达到710万片,2022年将突破1000片。加上OLED面板在商用显示及车载市场的应用扩大,OLED产业有巨大的潜在市场空间。据IHS预测, 2019年中国OLED电视市场将保持115.5%的增长,成为全球OLED电视增速唯一超过100%的市场。

奥维云网预测,2019年中国OLED电视销量将达到38万台,到2020年有望首次突破100万台。

国内方面,包括创维、海信、康佳、长虹等中国厂商在内的15家电视厂商加入OLED电视阵营。(企业透明度报告出品)

创维 华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