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此刻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稀土行业将依法施行新资源税率,机构称相关标的有望再度迎来配置价值丨牛熊眼

第一财经 2019-09-05 17:43:13

作者:一财资讯    责编:张瑜

根据新法,轻稀土选矿税率为7%~12%,中重稀土选矿税率为20%。
最前沿丨产业互联网是一片蓝海,稀土产业如何做“垂直电商”?

9月5日,据工信部网站消息,2019年8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根据新法,轻稀土选矿税率为7%~12%,中重稀土选矿税率为20%。

此外,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网站一则报道称,资源税将促进稀土业开展公平竞争,《资源税法》之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将“资源税一般实行从价计征”确立了下来,这必将对加快稀土行业建立完善规范公平、调控合理、征管高效的资源税制,发挥资源税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功能作用产生深远影响。

其一,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能在最大限度上发挥资源税在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中的功能作用。实行从价计征办法下的资源税,能形成一个与资源价格相联动的自动调节机制,因而能通过对资源级差收入水平的适度有效调节,促进企业之间开展公平竞争,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其二,从源头加以规范,并加强监督管理,以保护国内资源开发利用的可持续性发展;可防止矿山企业“采富弃贫”,造成矿产资源的浪费,推进稀土矿山企业充分开采矿产资源,以提高矿山的收益;可通过增加资源开采成本,淘汰落后企业,推动强强联合和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升级。

其三,稀土资源税今后从定量改成定价,可以起到随行就市的作用,资源税调控的敏感度相对增加。今后稀土价格的高低将更多由市场决定,在目前稀土普遍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即使提高资源税率,也难以提高稀土价格;反之,在供不应求的条件下,即使降低资源税负,也难以降低稀土价格。

文章指出,对稀土而言,由于国内长期内部竞争导致价格话语权不高的情况,通过提高资源税率,可以适当提高价格话语权。如资源税可以从源头上提升稀土的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价格,使之体现出资源的稀缺性与开采的环境成本,并通过价格的上升改变供求关系,有效减少走私与其他国家购买囤积稀土现象。

华泰证券认为,稀土作为重要战略资源有望再度迎来配置价值,建议持续关注基本面改善的中重稀土,以及需求受新能源汽车磁材等拉动的下游磁材头部企业。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目前国内下游仍然较为低迷,欧美下游正直夏休,采购较少。随着9月旺季临近,下游需求料将回暖;另外,发改委等部委自5月底以来多次发声强调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重要性。当前时点,建议关注受缅甸矿进口关停导致供给收缩明显的镝铽等品种。维持中重稀土板块增持评级,推荐相关标的:广晟有色、五矿稀土

华创证券指出,在国家政策驱动下,稀土及下游磁材有望重现景气周期,并且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预计年底投产,高端钕铁硼应用将迎新机遇。广晟有色、五矿稀土、银河磁体、金力永磁、中科三环等相关公司有望受益。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