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企业苦练内功 铸造核心竞争力

2019年09月06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山东企业铸造核心竞争力 在风浪中稳健前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潍坊9月6日电 题:山东企业苦练内功 铸造核心竞争力

  中新社记者 李欣

  确保产品服务质量,增加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培养后备人才力量。多年来,山东企业坚持苦练内功,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在复杂多变国际经济环境中的抗风险和应变能力。

  近日,中新社记者采访了多家山东企业,了解其成为行业龙头的独门“秘籍”。

  产品质量保证品牌力

  成为客户不能“割舍”的供应商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品牌力。

图为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自主研发的主要用于轮胎模具生产的设备。(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钟欣 摄
图为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自主研发的主要用于轮胎模具生产的设备。(资料图) 中新社发 钟欣 摄

  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恭运介绍说,豪迈轮胎模具的国际市场占有率为30%。今年前7个月出口额为2.7亿美元,增幅47%。“满足客户对产品质量、工期等要求,提升客户依赖性和产品不可替代性是保持高速增长的重要法宝之一。”

  “诚信经营和高质量产品是孚日集团在世界家纺行业的金字招牌。”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从海说,企业成立30余年来,从没有过延期交货和偷工减料,因此即使价格适当高出竞争对手,客户仍会选择孚日。

  而在潍柴董事长谭旭光看来,制造业企业同样不能有侥幸心理,“品质,是国家发展高端制造业必须抓住的一个核心”。

  研发创新打造永动力

  歌尔每年营收的8%用于研发。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裁常刚说:“歌尔坚持研发驱动,一直致力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客户和市场创造更多价值。”截至目前,歌尔已累计申请专利1.65万项,在多个细分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歌尔在多个领域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在声学基础研发、声学材料、声学综合解决方案、光学材料等领域占据技术制高点。

图为歌尔即将投入使用的青岛研发中心大楼效果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钟欣 摄
图为歌尔即将投入使用的青岛研发中心大楼效果图。 中新社发 钟欣 摄

  “改善即是创新,人人皆可创新。”张恭运认为,创新并不是高大上的“象牙塔”产物。“在豪迈,创新门槛很低,只要对企业有帮助、有改善就是创新。”秉承全员创新理念,让企业始终走在行业高端。

  多元定制筑牢应变力

  “我们自始至终坚持多元化市场,多元化产品,差异化产品。”于从海说,近期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孚日集团美国订单有所下降,但是多元化的市场和产品定位,使日本和欧洲市场不降反增。

图为2019年3月,第44届中东电力展(MEE)在阿联酋迪拜召开,潍柴旗下博杜安品牌集中展示了2.3-88L发电用柴油机产品,并发布了全新的16M55高速大功率发动机、4M11水泵机组,受到全球客户的关注。(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钟欣 摄
图为2019年3月,第44届中东电力展(MEE)在阿联酋迪拜召开,潍柴旗下博杜安品牌集中展示了2.3-88L发电用柴油机产品,并发布了全新的16M55高速大功率发动机、4M11水泵机组,受到全球客户的关注。(资料图) 中新社发 钟欣 摄

  据山东潍柴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锋介介绍,潍柴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构建起全球化运营版图,出口额稳步增加。2018年,潍柴营业收入达到2354亿元人民币,其中收入的40%来自海外。

  本地化是山东企业海外发展的重要策略之一。山东重工印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介绍说,潍柴实施的团队本地化、研发本地化、制造本地化、供应链本地化使企业可以更好冲破各种壁垒,提高应对国际贸易变局的能力。

  紧跟市场创造竞争力

  潍柴加强细分市场研究,根据市场需求积极研发新产品,潍柴发动机品牌不断得到海外市场认可。郝锋说,潍柴定义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准确理解市场需求,并快速把需求转化为产品的速度和能力。

  歌尔也在充分利用全球优质客户资源,以市场和技术为导向,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常刚说,从消费端牵引制造,如果能够看到更多消费端变化和消费者需求,歌尔就可以帮助客户定义产品形态,再借助歌尔的制造能力用最短时间将产品批量推向市场,为市场和用户创造出更多价值。

  培育人才存储后备力

图为孚日集团“后整理车间”。(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钟欣 摄
图为孚日集团“后整理车间”。(资料图) 中新社发 钟欣 摄

  “因为劳动力供应优势,目前全球的优秀电子制造业聚集在中国,共享中国的工程师红利和技师红利。”常刚表示,在中国,受过系统高等教育的人数占比非常大,工程师红利充分。另外中国的劳动力红利也并未完全消失。中国有众多具较高技能的中高端技术工人。成熟的高端蓝领技师、工艺师是制造业竞争力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目前中国缺少专业化的培训体系和职业素养教育。”张恭运也表示,中国企业迫切需要具有职业素养、现代思维、国际化思维和现代管理能力的产业工人。豪迈建立了企业培训学校,支持终身学习,为企业涵养人才智力资源。(完)

【编辑:潘力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