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明精机(300281.SZ)2.4亿卖资产,能拯救业绩下滑吗?

2019年H1公司产品整体毛利率下滑,营收同比下滑29.06%至1.6亿元,归母净利润更是大幅下滑82.77%至0.06亿元。

昨日晚间,金明精机(300281.SZ)发布了数封公告显示,公司及全资子公司金佳新材分别将所持有的远东轻化58.62%和41.38%股权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形式予以转让,合计转让远东轻化100%的股权,挂牌底价为2.4亿元。

今日在大盘强势再度走强之势下,金明精机上涨1.52%收报6.03元,最新总市值为25.261亿元。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增资两年就变卖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金明精机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塑料机械装备供应商,其主要生产薄膜吹塑设备和中空成型设备,是国内高端塑料机械薄膜装备行业的龙头企业。

远东轻化成立于1991年6月,经营范围包括销售普通机械、塑料制品、高分子聚合物;经营企业自产产品的出口业务及生产所需机械设备、零配件及其他原辅材料的进口业务等。

实际上,对于远东轻化的股权,金明精机是分两步获得的。具体而言,最早于2013年7月,金明精机就以7000万元收购远东轻化80%股份,随后又于2017年1月以3400万元收购剩余的20%股权,进而远东轻化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2017年8月,金明精机全资子公司金佳新材以1.2亿元向远东轻化增资,增资完成后,金明精机持有远东轻化58.62%的股权,金佳新材持有远东轻化41.38%的股权

而对于此次挂牌转让事宜,早在今年6月份,公司就曾召开会议,通过了《关于拟挂牌转让子公司股权的议案》,如今,公司也已经完成了就远东轻化股权转让的审计、评估等交易前期相关准备工作,确定挂牌底价。

经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截至评估基准日,远东轻化资产总额账面价值为3.07亿元,评估价值为3.8亿元,评估增值7302.54万元,增值率为23.78%;负债总额账面价值为1.64亿元,评估价值为1.49亿元,评估减值1541.83万元,减值率为9.39%;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1.43亿元,评估价值为2.31亿元,评估增值8844.37万元,增值率为61.9%。

经营业绩不佳

据公告披露,受制于宏观经济、行业发展、市场竞争等因素,远东轻化近来的业绩表现并不乐观,整体而言,运营情况尚未达到预期,业绩出现亏损状况。数据显示,远东轻化2018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4733.41万元和-470.17万元;2019年1-3月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914.48万元和-178.25万元

截至2019年8月31日,金明精机对远东轻化的实际担保余额为3164.77万元,担保期限至2020年11月2日;远东轻化应偿还公司的借款金额为8250万元,并承诺将在本次交易的工商变更登记完成之日起六个月内偿还完毕

基于上述可见,或许是因为远东轻化的经营情况尚不理想,没有给公司带来业绩效应而致使其产生变卖资产的心。

回顾金明精机上一年的整体业绩情况而言,公司业绩下滑早已显现出端倪,2018年公司就出现了营收、净利双双同比下滑的情况。具体而言,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3.73亿元,同比下滑9.9%;实现归母净利润0.2亿元,同比下滑45.43%

延续这一下滑之势,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世界经济动能趋缓、市场竞争加剧、订单交付进度不及预期等因素影响,2019年H1公司产品整体毛利率下滑,营收同比下滑29.06%至1.6亿元,归母净利润更是大幅下滑82.77%至0.06亿元

资料来源:iFinD

蹭概念炒作后翻脸不认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业绩下滑的同时,公司的股价也一直下挫,已经从最高点超20元下跌至如今的6元出头。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初公司曾涉及OLED概念炒作而获得4个涨停板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随着5G商用的正是落地,各大手机厂商频频抛出新产品,导致OLED屏概念十分火爆,自2019年以来至今,OLED概念累计涨幅已经达到42.91%,而金明精机也正好趟了这趟水。

当时,公司在互动易平台上称,“公司定增项目‘智慧工厂建设项目’要建设两条在线涂布双向拉伸BOPET特种聚酯薄膜生产线,所生产的BOPET聚酯基材薄膜主要应用于电子产品、建筑等领域,应用领域能够覆盖OLED屏幕所需功能性薄膜”。

然而在股价4连板之后,公司却发出公告称“目前业务范围无涉及OLED相关领域,无可应用于OLED屏幕的产品销售”。

如此明显的“翻脸不认账”行为,当然也受到了深交所发函关注。深交所要求其说明BOPET特种聚酯薄膜生产线与OLED屏幕所需功能性薄膜的关联性。结合主营业务及主要收入、利润来源、研发投入及技术储备情况,核实说明是否实际经营OLED相关领域的业务,如是,说明具体情况及其对财务业绩的影响等。

不过,在深交所的问询函之后,公司股价也就顺势迎来了大幅回调。

结语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份,在“控股权转让+表决权”委托的操作下,广州国资旗下的万宝长睿宣布正式入主金明精机。而于此,公司在此次变卖资产后,能否像公告中所披露的那般,将改善资产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产流动性,提升公司发展质量,也将留待时间考验。

格隆汇声明: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不代表格隆汇观点及立场。特别提醒,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交易风险自担。

相关股票

相关阅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