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此刻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开幕,概念股应声“起飞”,高景气度子板块有望全面开花丨牛熊眼

第一财经 2019-09-10 13:38:36

作者:一财资讯    责编:罗懿

截至发稿,派生科技、中科软、天夏智慧、大智慧涨停,东方通涨逾6%。
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召开,国产操作系统板块走强 ,关注三大投资机会丨牛熊眼

9月10日,计算机板块午后拉升,截至发稿,派生科技、中科软、天夏智慧、大智慧涨停,东方通涨逾6%,宇信科技、银之杰、拉卡拉等多股纷纷跟涨。

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信部联合主办的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在湖南省长沙市今日正式拉开帷幕。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副部长刘利华表示,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推进对外开放合作,鼓励外资企业加大在华布局,支持国内外企业深化合作,共同拓展全球计算机产业发展空间,在推动中国计算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合力打造全球计算机产业共同体。

此外,据新华社记者从中国计算机学会(CCF)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中国计算机大会将于10月17至19日在苏州举行。此次大会以“智能+引领社会发展”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量子计算、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健康医疗、教育教学等热点领域,备受关注的CCF王选奖、海外杰出贡献奖、科学技术奖也将在大会期间揭晓。

自年初以来,计算机行业涨幅超过40%,远远强于大盘走势。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上半年计算机板块总营收实现2305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归母净利润178亿元,同比增长34.3%;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92亿元,同比下降1.7%。

若以中位数法计算,中银国际表示,计算机板块2019年上半年三大指标(营收/净利润/经营性现金流)均实现较好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3.8%、11.3%、12.6%,表现符合预期。行业整体保持增长,多角度显示现金流状况改善较为突出;中位数扣非增速明显优于整体法增速表明高增速个股的数量占优。

细分领域方面,2019年上半年边际变化比较大的主要集中在云计算、信息安全、自主可控领域。云计算相关公司的云收入高速增长,体现云收入的先前指标预收款也处于加速增长状态。信息安全板块相关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增速触底回升。自主可控领域的个别公司,开始出现收入端增速有所提升,利润端业绩出现改善。另外,医疗IT和金融IT细分领域,从上半年业绩来看,下游需求比较稳定,边际变化不大。

机构认为,随着政策利好不断发布、国庆市场人气攀升,市场有望迎来一波秋季行情,计算机板块有望领跑市场。

广发证券指出,决定计算机板块行情的三大要素流动性、风险偏好和基本面,在当前环境均已具备。一方面,此前披露的中报验证了主要细分领域龙头公司的表现进一步夯实,而上周末的政策环境变化预料将进一步增强流动性和风险偏好因素,同时有行业龙头和新兴业务支撑基本面,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计算机板块有较好表现。

西南证券表示,上周末降准的落地将给市场一剂强心针,计算机板块总体走高趋势或将持续。结合中报披露情况,建议关注行业景气度高,业绩确定的板块和个股。重点子板块推荐如下:受益于自主可控的国家战略需求,建议重点关注安全可控的中国长城、中国软件、中新赛克;美国云计算巨头高成长验证云化模式是未来IT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建议关注金蝶国际、用友网络;新技术如AI、区块链对传统金融行业的经营模式进行颠覆,建议关注金融科技板块的恒生电子、长亮科技、同花顺等;受益于国家政策驱动,医疗信息化需求将持续放量,建议关注创业慧康、卫宁健康;受益于第二次标考建设浪潮,建议关注教育信息化的视源股份、佳发教育;科创板定位于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建议关注虹软科技。

民生证券认为,计算机行业盈利向上拐点已现,看好高景气度子板块全面开花:看好政策大力扶持、在整个科技产业链具有核心地位的自主可控领域,重点公司包括中国软件、中国长城、中科曙光;看好具有多重政策利好、内生需求不断释放,同时业绩表现较好的高景气度的云计算、医疗IT、金融IT板块,推荐用友网络、石基信息、宝信软件、久远银海、创业慧康、卫宁健康、恒生电子。建议中长期把握两大产业:一是信息安全,作为整个安可体系中的重要板块有望迎来更多关注;二是人工智能。在政策的持续催化下车联网等AI应用有望不断深化,建议关注启明星辰、深信服、科大讯飞、四维图新、海康威视。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