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控股股东违规操作上市公司也要担责?ST冠福:与我无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0 22:40:23

9月11日晚,ST冠福发布公告称,广州农商行肇庆分行与ST冠福、弈辛实业票据追索权纠纷一案的判决结果显示,被告ST冠福、弈辛实业应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广州农商行肇庆分行支付商业承兑汇票金额8000万元,并支付相应利息。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50064300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11日晚,ST冠福(002102,SZ)发布公告,公布了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肇庆分行(以下简称广州农商行肇庆分行)与ST冠福、上海弈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弈辛实业)票据追索权纠纷一案的一审判决结果。

判决结果显示,被告ST冠福、弈辛实业应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广州农商行肇庆分行支付商业承兑汇票金额8000万元,并支付相应利息。

不过ST冠福表示,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股东大会相关历史资料,没有涉及该等涉诉事项的任何相关审批文件,涉及控股股东违规的公司诉讼,公司不应承担责任。ST冠福表示,公司将积极应诉,全力维护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诉讼不会对利润造成重大影响

广州农商行肇庆分行与ST冠福、弈辛实业票据追索权纠纷一案,要追溯至去年年初。

根据ST冠福公布的细节,公司控股股东于2018年1月30日,在未履行公司内部审批决策程序,隐瞒公司董事会、在无真实交易背景情况下,擅自以公司名义向弈辛实业开具面额8000万元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一张。

同日,弈辛实业与广州农商行肇庆分行签署《商业汇票贴现合同》,约定弈辛实业向广州农商行肇庆分行单次申请的贴现业务,金额为8000万元,并出具了一份《商业汇票贴现申请书》。随后,弈辛实业将该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买断式转贴现背书于广州农商行肇庆分行。

此后涉案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几经转手,最终于2019年1月18日落到了广州农商行手中。不过在该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于2019年1月29日到期后,广州农商行向承兑人ST冠福提示付款却遭到拒绝,随后广州农商行便向广州农商行肇庆分行发起追索并于当日获得清偿。

在被追索并清偿的情况下,广州农商行肇庆分行将ST冠福、弈辛实业起诉至法院,由此便出现了文章开头的结果。

不过ST冠福表示,公司基于会计处理的谨慎性原则,对于控股股东的违规事项及为关联企业福建同孚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孚实业)担保的私募债项目,已经在2018年计提了坏账损失或预计负债,预计本次诉讼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不会产生重大影响、对公司当前正常的生产经营也未产生实质性影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以上判决结果,ST冠福还公布了另外一个与其有关的法院判决结果:ST冠福被判在指定期间内归还合肥国正小贷借款本金1500万元以及罚息等相关费用,该案件也是由公司控股股东隐瞒公司董事会,擅自以公司名义向外借贷引起的。

公司业绩持续下滑

上述两个事件只是ST冠福被公司控股股东“坑”的一系列事件中的“冰山一角”。据ST冠福此前公布,其控股股东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名义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对外借款等违规事项,共计23.66亿元。

其实在去年8月,ST冠福控股股东林氏家族便与诺鱼科技签署了《股份转让合作框架协议》,拟将其所持有的3.84亿股公司股份(约占公司股份总数14.57%)转让给诺鱼科技,不过该份协议最终被终止,未能成行。

至于终止的原因,ST冠福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控股股东林氏家族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存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的情形,以及其因涉嫌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等诸多因素,向诺鱼科技转让公司股份已造成实质性障碍,公司控股股东林氏家族决定终止上述股权转让事宜。

就业绩来看,ST冠福2018年实现营收143亿元,同比增长46.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亿元,同比下降1059.99%。当然,净利润大幅下滑,一部分原因是公司对控股股东的违规事项及为同孚实业担保的私募债项目计提了坏账损失或预计负债。不过从2019年的半年报来看,公司业绩也同样不理想,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下降3.17%、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5.0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冠福 广州农商行 弈辛实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