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苹果死守刘海屏,iPhone形态恐被甩几条街

第一财经 2019-09-11 18:42:26

作者:王珍    责编:宁佳彦

今年秋季的苹果手机新品在屏幕上缺乏创新,国产手机有望在新型柔性AMOLED屏应用上抢先。

与去年9月苹果有两款新手机使用柔性AMOLED屏引起轰动相比,2019年秋季苹果手机新品在屏幕上缺乏创新。第一财经记者最近采访京东方绵阳工厂和华星光电深圳总部时了解到的手机屏幕创新更多,预计三星及华为等国产手机将率先使用瀑布屏等新型屏幕。

苹果昨晚发布的三款新手机,其中iPhone 11采用液晶屏,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采用柔性AMOLED屏,均延续了去年手机“刘海屏”的形象,还是呈现平面,并没出现曲面;虽然摄像头由去年的一个,增至今年的两个和三个,但是也没有“大胆”地抢先使用屏下摄像头等新技术。

京东方集团副总裁、绵阳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常程今年曾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随着京东方绵阳6代柔性AMOLED面板生产线今年7月投产,继刘海屏、水滴屏之后,未来京东方还会推出瀑布屏、折叠屏、盲孔屏(屏下摄像头),今年9、10、11月新产品将上市。

常程预计,将有折叠手机在今年圣诞节上市,“今年是折叠产品元年,明年会小爆发,两三年后将迎来真正的爆发期”。

华为Mate 20现已批量应用京东方的柔性AMOLED屏,中兴努比亚的新款手机也将采用京东方的柔性AMOLED屏。而目前的柔性AMOLED手机屏,还只是固定曲率,向两边稍微弯折。

谈及柔性AMOLED手机屏未来的技术趋势,常程认为,首先是全面屏,从水滴屏到盲孔屏(屏下摄像头),今后屏下指纹识别、屏幕发声、触控等功能也都会集成到屏幕上。其次是折叠屏,技术已成熟,可外弯或内弯,2020-2021年会出现U形折叠屏,2022~2023年还会出现Z形折叠屏。

今年四季度,华星光电武汉6代柔性AMOLED面板生产线将投产。TCL集团副总裁、武汉华星光电半导体总经理赵勇8月30日曾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019年是折叠屏、5G手机的元年。大部分5G手机都配有柔性AMOLED屏,因为折叠屏配合5G通信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大的信息量。所以,折叠屏与5G手机是“孪生兄弟”。

赵勇预计,今年业界会出现90度弯折的瀑布屏,明年可能会出现四曲面的手机屏。未来的手机会是什么样?他说,屏下摄像头、屏下指纹、屏幕发声等融合到柔性AMOLED屏上,难点在于90度弯折瀑布屏、极致窄边框至1.2~1.5mm、隐藏式摄像头等,华星光电正在进行相关技术研发。

"柔性AMOLED屏要实现包括内折、外折、多折、卷曲等多种形态,首先把屏幕变薄,未来柔性屏的厚度将在0.1毫米以下,终极会做到0.03毫米。"赵勇说。

华星光电预计2020年将量产上市多款柔性AMOLED折叠屏产品。而依托华星光电武汉6代LTPS-LCD(液晶)面板生产线,华星光电目前的手机客户已包括三星、华为、小米、vivo、TCL等。

第一财经记者在2019 IFA(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上留意到,三星着重展出了5G折叠屏手机,是对开内折竖屏,打开后左右屏幕呈现的信息互补,给用户更便捷的信息体验。

目前,苹果手机的柔性AMOLED屏供应商是三星,但是与三星手机率先应用柔性折叠屏相比,苹果手机在应用折叠屏、瀑布屏等新型AMOLED屏方面显得有点保守。

不过,昨晚发布的苹果手表却应用了新的OLED屏。独立分析师张金阳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Apple Watch 5最大的变化是在保持续航时间不变的情况下进行全天实时显示,不像Apple Watch 4需要抬起手或者触碰屏幕才可显示,拓展了用户的使用场景。因为Apple Watch 5采用LTPO OLED显示技术,相比LTPS OLED技术,漏电流更少,功耗更低,拥有更长的续航时间。从去年就开始率先在智能手表上采用LTPO OLED屏,这一点上苹果还是处于前沿位置的。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