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挖贝网> A股> 详情

莱茵生物:“资本+技术”深度结合 抓住工业大麻万亿蓝海市场

2019/9/16 9:02:07      挖贝网 李辉

9月15日,莱茵生物(002166)发布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拟将原计划投资于“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的约3.35亿元募集资金变更为投入“工业大麻提取及应用工程建设项目”。该部分资金来源于2018年配股募资的剩余资金及其存款利息。

考虑到莱茵生物自身的技术实力以及在工业大麻领域的布局优势,这被认为是莱茵生物抓住大麻发展历史性机遇的重要一环,有望使得公司在工业大麻领域的技术优势更加快速转化为经济效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提高对投资者的回报。

大麻项目的经济效益远高于原募投项目

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与甜叶菊供应商多年来一直保持稳定合作关系,每年度在甜叶菊种植季节2-4月份根据当年公司甜叶菊需求量洽谈原料采购合同。公司目前与各甜叶菊供应商已签订2019年度甜叶菊采购合同约,主要来自甘肃、新疆、陕西等地。根据今年合同签订时了解的情况,新疆地区基本采用滴灌设施种植甜叶菊,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组织甜叶菊标准化种植,甘肃部分地区开始采用滴灌设施,公司原料供应得到保障。根据预测,原募投项目建设完成并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收入2.30亿元,净利润0.53亿元,项目总体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前)为17.90%,税后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6.60年。

新项目在资金需求的紧迫性、项目投资经济效益方面均要优于原项目。因此,公司拟将相关募资投向变为工业大麻提取及应用工程建设。

分析发现,新募投项目为“在美国投资建设工业大麻提取项目”,建设期为18个月,预计投入资金为5,818.1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1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会达到每年5,000吨处理工业大麻原料能力。截止目前,该项目已经取得较大进展,包括取得相关部门同意,已与美国工业大麻种植公司签订2019及2020年度工业大麻原料种植合同。

事实上,莱茵生物作出以上变更也在情理之中。目前工业大麻产业正值资本投入和市场应用快速增长的早期阶段,整个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工业大麻相关产品售价保持较高水平。根据相关研究报告及在美国市场调研了解的情况,如95%含量的CBD产品平均售价约为5,500美元/公斤,全谱油(55%CBD含量)市场平均售价约2,500美元/公斤,生产厂家毛利率基本在80%以上。莱茵生物的新项目投资回报率及经济效益远高于原来的项目,更具投资价值,公司将募集资金投入更优质的新项目是更佳的选择。

工业大麻是亟待开掘的蓝海

根据ArcviewGroup统计,2017年北美合法工业大麻销售额达92亿美元,2018年达122亿美元;2018年美国的工业大麻市场迎来持续的增长,预计2019年将增长38%,达到169亿美元,到2027年将超过470亿美元。不仅如此,工业大麻下游应用空间广阔,未来有望向运动饮料、焦虑症、创伤后应激障碍、酒精饮料等领域渗透。

工业大麻是最近几年才开始受到资本的重点关注,尤其是最近两年,随着欧洲、美国和加拿大等逐渐放开对工业大麻的管制,众多资本纷纷涉足该领域。

面对工业大麻这一新兴领域的万亿市场蓝海,越早进入的公司将会拥有先发优势。与大部分公司从零开始不同,莱茵生物介入工业大麻领域更像是水到渠成的事。

莱茵生物专注于植物提取业务近20年,是全球植物提取行业的领军企业,其世界领先的植物提取技术将会在工业大麻领域得到深度应用。

    本次募集资金投向的变更,具有两个方面的重大意义。从短期来看,将资金投向变更为经济效益更高、投资回报期更短的项目,能够在短期内为上市公司带来更大的收益,也有利于公司更快收回投资成本,降低经营风险。而更大的意义在于对莱茵生物长期战略的支撑。通过本次投入,莱茵生物将更快实现向工业大麻领域的产业扩展,在与同行业进入者的竞争中赢得先机。俗话说,“一步领先、步步领先”,随着资金投入的快速跟进,莱茵生物有望通过技术与资本的深入结合,利用先发优势,抓住工业大麻领域万亿蓝海市场,快速实现公司业务规模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