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50亿、资本“围猎”,这家中国航天公司想破解互联网全覆盖全球难题

李振2019-09-16 21:14

随着5G时代的到来,5G+卫星成为当前资本“围猎”的众多赛道之一。

全球43.88亿网民,也仅占全球人口总数的57%,仍有近40亿人尚未接入互联网。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全球很多复杂地势地貌下难以铺设地面通信网络,类似山区、海洋以及沙漠地区。

卫星通信成了解决这一全球互联网全面覆盖难题的重要手段之一。尤其是5G时代的到来,5G+卫星成为当前资本“围猎”的众多赛道之一。

近日,商业航天企业银河航天完成最新一轮融资,由建投华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建投华科”)领投,顺为资本、IDG资本、君联资本和晨兴资本跟投,最新估值超过50亿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银河航天是一家致力于规模化研制低成本、高性能5G卫星的商业航天公司,成立于2018年,由猎豹移动联合创始人、前总裁徐鸣创立。

银河航天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徐鸣介绍,银河航天兼具航天与互联网基因。从成立第一天起,将航天工业从原来的单件模式变成批量模式便是公司的首要战略,公司也聚集了一批航天领域的技术人员,具有丰富的卫星研制经验,具备自主设计研发高性能、低成本通信载荷、卫星平台和地面通信系统的能力。

为解决全球互联网全面覆盖难题,银河航天提出了打造低轨宽带通信卫星星座的目标。

银河航天规划提出组建 “银河Galaxy”低轨宽带卫星星座,由上千颗自主研发的5G卫星,在1200公里左右的近地轨道组成网络星座。银河航天基于采用5G标准的低轨卫星宽带通信系统,与地面5G网络透明连接,可让用户无感切换天地5G网络,面向全球用户提供5G上网服务;亦可为地面5G基站提供数据回传等服务,是全球各种5G应用场景非常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

建投华科党委书记、董事长肖笠表示,航天产业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行业,对于国民经济和基础产业的带动作用显著,促进商业航天发展已经成为军民融合战略的核心领域。建投华科之所以投资,是因为非常看好银河航天的未来,也致力于和银河航天一起加速我国低轨宽带通信卫星星座的打造,加速中国太空互联网和5G产业发展的国际化进程。

按照银河航天的设想,未来公司业务可服务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乡村偏远地区和人口分布相对分散地区的个人用户,以及部分工作、生活、教育、医疗等地方无法接入地面网络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用户。同时,可以为政府、研发基地、观测站等数据上传需求量大的设施场所提供稳定、安全、快速的专属卫星通信网络。也有可能为汽车、航空飞机、航海运输、陆上偏远地区交通工具和客户等提供低延迟的5G卫星网络基础、连接服务。

据悉,2018年10月25日,银河航天试验载荷“玉泉一号”搭载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CZ-4B),已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目前,银河航天技术团队已研制出我国第一套Q/V频段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载荷、第一套10Gbps容量的低轨宽带卫星通信系统,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且在低成本、批量化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初步验证。本轮融资后,公司将继续聚焦低轨宽带通信卫星的技术研发以及商业应用场景的落地。

(作者:李振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