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40亿!三电影携最强国庆档来临, 影视板块迎入场良机

影视股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料触底反弹

距离今年的国庆只有不到两周时间了。今年电影国庆档也迎来了《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和《中国机长》三部国产大片。与此同时,A股的传媒板块已经蠢蠢欲动了,同花顺传媒概念板块8月15日以来,累计涨幅达13.65%。

image.png

和2018年仅为19亿元的惨淡不一样,2019国庆档票房有望大幅增长,有券商分析认为国庆档期有望达到总票房40亿,多家上市公司受益。上述3部影片的参与方包括多家上市公司,其中《攀登者》由上海电影主控发行,联合投资及发行方是北京文化和猫眼娱乐;《中国机长》阿里影业是主投资方之一,万达影视是联合投资方;《我和祖国》光线传媒、猫眼娱乐是联合发行方,也是主发行方之一。

中银国际表示,现在票房、收视率等收益指标与内容口碑正相关度越来越高,尽管影视板块整体业绩未出现向上拐点,但好的内容单体量级的提升,有望给出品方带来较大业绩弹性;而题材内容储备丰富、平台内容一体化的公司,依然具有更高的业绩增长确定性。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影视内容方面,随着行业出清,目前已经出现比较好的机会,行业基本面拐点或在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可紧密跟踪十一之后电影电视剧开机和库存片单档期安排情况。电影电视剧包括院线这块,受益个股有中国电影、华策影视、慈文传媒、光线传媒、上海电影、万达电影等。

招商证券认为,从政策端和基本面视角,影视行业有望触底回升。首先是政策边际放松;其次是成本收入匹配:2018年下半年开始,一方面受行业政策(明星限薪等)影响,影视剧销售价格近一年来明显下滑(至少平均下降30%及以上),而相关项目的成本投入前期已投,成本基本在高位,使得一些项目盈利能力很差甚至亏损。这种时间的错配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有望得到修正;另一方面是市场逐渐出清:影视市场经历了过去一轮“洗牌”,去除“泡沫”,清理了一批尾部中小参与者以及质量、规范存在问题的企业,整体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从行业估值来看,影视股分化非常严重,龙头个股估值较高,万达电影市盈率已经超过80倍,北京文化、上海电影也在30倍左右。由于影视行业的业绩起伏较大,建议从确定性较好的龙头中选取标的,国庆档中涉及的发行方尤佳。

相关受益标的:

光线传媒(300251.SZ)

光线传媒是影视内领域的龙头公司,公司同时在电视剧(网剧)、动漫、视频、音乐、文学、艺人经纪、喜剧、衍生品、实景娱乐等领域有广泛的布局,是国内内容领域最全面、产业链纵向延伸最完整的综合内容公司之一。公司于2018年收入14.92亿元,虽有下跌,但从整体影视版块来看表现稳定,并于2018年出售新丽传媒股份,贡献业绩,带来现金流。目前公司项目运转良好,作为头部内容出品公司将持续受益。

公司相关重要影片:2019上映的包括:《哪吒之魔童降世》(45.4亿总票房,刷新中国动画电影纪录)、《疯狂的外星人》(22.0亿票房)、阳台上》 、《千与千寻》等,2018年的重要影片包括《唐人街探案2》(34亿总票房)、《昨日青空》(国产版《你的名字》)、《一出好戏》等。

财务数据:2013-2019H1营收分别为9.0亿元、12.2亿元、15.2亿元、17.3亿元、18.4亿元、14.9亿元、11.7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亿元、3.3亿元、4.0亿元、7.4亿元、8.2亿元、13.7亿元、1.1亿元。2019H1营收同比增长62.4%,借势《哪吒》,2019年将进一步迎来大幅增长。

 image.png

上海电影(601595.SH)

上海电影是国内少数拥有完整产业链的电影公司之一,公司在单银幕产出、单座位产出都位处行业顶级水平,并拥有大量一二线城市核心地段的院线,其院线的广告资源价格亦在行业较高水平。

截至2019H1,公司拥有已开业资产联结影院95家;其中直营影院共60家,银幕数438块,报告期内实现票房收入3.92亿元,同比增长5.93%,市场占有率1.36%,观影人次894.84万,同比下滑9.1%;影院卖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2.55%,人均卖品消费额(SPP)、卖品占比、购买率等均有明显增长。19H1公司参与了《海上浮城》、《流浪地球》、《今夜在浪漫剧场》、《最后的勇士》、《刺杀宋子文》5 部影片的宣发工作,累计票超过46亿元。

财务数据:2015-2019H1年营收分别为9.00亿元、10.46亿元、11.22亿元、10.56亿元、5.46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3亿元、2.36亿元、2.57亿元、2.35亿元、0.68亿元。2018年盈利下滑主要原因为管理架构调整,同时行业受成本攀升、竞争加剧及新店培育期摊薄利润因素影响。

 image.png

北京文化(000802.SZ)

公司自转型以来,一直在类型化创作的道路上不断开拓尝试,在影片的选择创作、营销发行过程中把关每一个环节,力求做到尽善尽美。《战狼Ⅱ》《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无名之辈》等作品的成功进一步展示了北京文化在影视工业化上的成就。其中,《我不是药神》在创造票房31亿佳绩的同时,影片对现实社会的关照和探讨也引发社会各界热议和赞扬。中国第一部硬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依托精良的制作与独具中国特色的文化内核,精准的宣发策略,影片最终获得春节档票房冠军。另外,2017年上映的电影《战狼2》更是获得了56.8亿票房的极佳成绩。《封神三部曲》未来值得期待。

2019年项目储备:除已经上映的现象级大片《流浪地球》(46.5亿票房,导演:郭帆)外,《特警队》、《你是凶手》、《成长在明天》、《被抓光的人》、《热带往事》等估计会在年内上线。

财务数据:2013-2019H1营收分别为1.6亿元、4.2亿元、3.5亿元、9.3亿元、13.2亿元、12.1亿元、0.6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亿元、0.8亿元、0.2亿元、5.2亿元、3.1亿元、3.3亿元、-0.6亿元。

image.png

格隆汇声明: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不代表格隆汇观点及立场。特别提醒,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交易风险自担。

相关股票

相关阅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