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亿市值“染料大王”浙江龙盛相中卧龙地产,举牌聚光下投资版图霸气侧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杭州报道
2019-09-18 13:41

“染料大王”浙江龙盛(600352.SH)看上了浙江上虞老乡卧龙地产(600173.SH)。

9月16日晚间,卧龙地产公告称,在过去一个月中,浙江龙盛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公司3505.6万股,占全部股份的5%,首次达到举牌线。

公告披露,浙江龙盛在今年8月以3.94元-4.4元的价格买入卧龙地产2103.02万股,持股比例为3%。同样是在8月,浙江龙盛以4.27元-4.3元的价格卖出17.89万股,持股比例0.03%。之后,浙江龙盛又在9月以4.44元-4.74元的价格买入1420.47万股,持股比例2.03%,累计持股5%。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龙盛还进一步明确了增持意向,将权益变动书中的表述从“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或减持”修改为“未来12个月内将继续以自有资金增持卧龙地产的股份比例不低于3%,不超过5%(含5%)。”

1.5亿举牌浙系老乡

浙江龙盛和卧龙地产,总部都在浙江上虞。

更为巧合的是, 浙江龙盛的办公地为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道墟镇龙盛大道1号,卧龙地产的办公地为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人民西路1801号,两者直线距离不过5公里。

尽管都是浙系老乡,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并没有太多交集。

浙江龙盛成立于1970年,是国内知名的“染料大王”,目前市值超过500亿元,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96.49亿元,同比增长5.25%;净利润则赚了25.32亿元,同比增长36.23%。

卧龙地产成立于1994年,主营房地产开发与销售,2007年借壳ST丹江登陆A股,目前市值仅34亿元。

从公告可以看到,今年8月19日至9月16日,浙江龙盛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累计买入卧龙地产约3505.6万股股票,购买价格区间为3.94元至4.74元,据此推算,举牌投入资金约1.53亿元。

从2019年上半年账面上45.19亿元货币资金来看,浙江龙盛此次举牌只是区区小菜一碟。

对于举牌目的,浙江龙盛仅表示是“基于对卧龙地产未来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的认可”

而据媒体公开报道,浙江龙盛相关人士表示,卧龙地产是本地企业,知根知底,公司目前股价估值较低,本次纯属财务投资,暂时没有其他考虑。

浙江龙盛的投资版图

除了拿下“染料龙头”的称号,浙江龙盛也俨然一位投资高手。

浙江龙盛对上交所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专项说明》,透露了其庞大的投资版图。

上述说明显示,浙江龙盛通过直接投资或参股基金的方式,投资了药明康德、小桔快智(滴滴)、宁德时代、B站、微影时代、比亚迪、开心麻花等知名企业,此外,也参与投资上市公司股票(片仔癀、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中国国旅、涪陵榨菜),布局广泛。

而在举牌卧龙之前,龙盛也已涉足地产领域。

在房地产投资方面,浙江龙盛的投资对象包括商铺、写字楼、住宅、厂房、车库等。

不过,在其化工业务欣欣向荣的同时,可以看到,其房地产业务却仍处于投入期,对营收贡献较小。

2019年上半年,浙江龙盛的房地产业务营收仅为6858.88万元,占比不足总营收的0.7%。

2019年半年报显示,浙江龙盛旗下的两家房地产公司——龙盛置地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晟诺置业有限公司,业务重点主要在上海,目前均处于亏损状态。

浙江龙盛称,目前房地产业务主要为上海旧区改造项目。

其正在投入的房地产重点项目包括:上海的华兴新城项目、大统基地项目和黄山路安置房项目。根据2019年半年报,华兴新城项目目前已取得上海市静安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调整的批复,大统基地项目工程预计将在明年开始预售;黄山路项目一期进入收尾验收中,预计今年实现交房并确认收入。

相比头部房企动辄上千亿的销售额,被举牌的卧龙地产规模要小得多。

2015-2018年,卧龙地产的签约销售金额分别为16.7亿,18.4亿和20.89亿元。

2019年半年报显示,卧龙地产的主要项目集中在武汉、清远、绍兴三个区域。清远五洲博文苑、武汉东方郡、绍兴银湖湾和上虞东方郡的项目正在热销中。

可以看到,被浙江龙盛看好的卧龙地产,2019年上半年发展势头良好。

2019年上半年,卧龙地产的房地产项目签约销售面积为19.79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02.35%;房地产项目签约销售金额为23.97 亿元,同比增加154.19%。

不过,2019 年上半年,卧龙地产无新增土地面积、开工面积与竣工面积。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