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元收购哈尔滨艾倍特乳业,新增三个配方注册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 广州报道
2019-09-19 17:25

上半年圣元超高端品类同比增长60%

9月19日,圣元国际集团宣布完成收购哈尔滨艾倍特乳业有限公司,后者将正式成为圣元旗下全资子公司。

资料显示,成立于1988年的哈尔滨艾倍特乳业有限公司是拥有30多年历史的老牌湿法企业,同时还独立拥有“婴幼儿生产许可证”。2017年,艾倍特成为首批通过国家配方注册制的产品,旗下品牌启质、启程、启越已于2017年3月顺利通过配方注册。

据圣元方面透露,艾倍特是在今年6月与圣元国际集团达成共识,9月份正式完成收购。接下来,圣元爱益多启质、圣元启程、圣元启越三个品牌产品将马上进入生产、市场布局及销售阶段。

早在2013年,国家就在强调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的重要性,工信部编制了国内婴幼儿奶粉行业重组方案,明确2016年至2018年要培育形成3至5家销售额超过5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前10家国内品牌企业行业集中度超过80%,企业总数再减少30家左右,最终配方奶粉企业整合到50家左右。

今年5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该意见指出,要实施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支持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等,以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企业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

紧接着的6月3日,国家七部委下发《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方案》提出,要大力实施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品质提升、产业升级、品牌培育”行动计划,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

近年来,圣元不断拓展产品线,成功打造了圣元优博大单品,以及进军配方液态奶市场。在近日举行的“圣元优博第三届母婴渠道峰会”上,圣元国际集团董事长兼CEO张亮透露,今年上半年圣元优博生意目标达成102%,超高端品类同比增长60%。

在张亮看来,在人口红利式微的同时,消费升级下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也为乳企和母婴渠道增添不少新的挑战。就目前来看,乳企要想在白热化的存量市场获得增量,一是进行渠道下沉,抢占下线市场份额;二是开拓新品类,在品类蓝海中分得一杯羹。

据透露,母婴渠道依然是圣元优博未来工作的核心,后续将会聚焦头部+腰部母婴渠道,重点打造超高端奶粉优博瑞慕,并通过与优质母婴渠道的强强联合,采取“产品+服务”的精细化模式满足消费者需求,赋能母婴渠道。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