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泡面市场已经回暖三年 但方便食品的竞争可能才刚刚开始

2019-09-19 19:52: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9日电(吴亦涵)自从2017年以来,国内方便面市场的销量已开始持续回暖,受益于此,国内方便面巨头康师傅与统一企业的方便面业务也重现增长势头。

  业内人士指出,在此次方便面市场回暖中,高端方便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随着进口方便面以及其他方便食品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国内的方便面企业或面临新的冲击。

  售价20元以上的方便面 中新经纬 闫淑鑫摄

  市场回暖,中国人一年吃掉全球四成方便面

  近日发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中国方便面市场销量再度回归增长。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22家主要方便面企业卖出402.5亿份、销售额515亿元,2018年我国方便面销量占比已增至全球近4成以上。按上述数据计算,平均一个中国人每年要吃掉超过30包的方便面。

  尼尔森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方便面市场销售额同比增加7.5%,整体销量同比增长1.4%。据世界方便面协会预测,2019年中国方便面销量有望维持在400亿份以上。

  事实上,方便面市场的回暖,在中国方便面市场两大巨头企业的年报中已早有体现,Wind数据显示,康师傅控股的方便面业务2018年全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的增速分别为3.22%与2.79%,统一企业增速则分别达到5.74%与3.68%。

  2000年,中国的方便面销量达到178亿包,位居世界第一,此后的12年里,中国的方便面销量依然高速增长。以2013年为界,中国的方便面销量在当年达到462.2亿包的巅峰之后开始回落,年销量一路下滑至2016年的385亿包,直到2017年开始才重回增长。

  有机构认为,方便面市场的回暖,与外卖市场补贴的消退有关。自2017年起,随着外卖市场逐渐确定了美团与饿了么两家巨头争霸的格局,外卖平台的价格战就开始逐渐降温,补贴力度也不断消退。兴业证券指出,随着外卖补贴的消退,10元以下的外卖逐渐退出,而7-10元就可以买到高端方便面。

  而另一边,方便面企业也开始不断进行产品升级,近两年来,康师傅、统一等方便面企业纷纷推出了定位高端的方便面产品。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过去几年方便面销量之所以下滑,正是因为产业端没能匹配消费端的核心需求和诉求。而随着产业端做出相应的创新和升级后,消费者的依赖度、购买频率就会逐渐恢复。

  巨头纷纷入局,方便食品市场竞争激烈

  事实上,在此次方便面市场回暖的趋势中,高端方便面确实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中新经纬客户端走访北京多家超市发现,在多数的超市货架上,高价方便面与低价方便面的摆放比例约为1:1。从价格来看,低价方便面(袋装)的价格在2.5-3元之间,高价方便面(袋装)的价格则在7-10元之间,价格最高的可以达到20元以上。

  在北京西城某小区经营一家小超市的陈先生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过去,自己售卖的方便面全是零售价在2.5元-3元(袋装)以及5元左右的(桶装)低价方便面,不过近年来,因为前来购买的顾客时常会问起一些价格较高,或者指定某品牌的方便面,后来自己就将一些高端方便面品牌列入了进货清单中。

  高端方便面正在成为方便面企业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数据显示,统一方便面5元以上产品占比由2017年的21%上涨至2018年的26%,旗下高端产品汤达人在2018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达30%,营收规模超过19亿元;2018年康师傅高端方便面销售额同比增长10.6%,而售价较低的干脆面销售额则同比下滑24%。

  尽管高端方便面正在助力国内方便面企业市场业绩增长,但与此同时,国内方便面企业也面临着来自于进口品牌以及其他高端方便食品的竞争压力。

  中新经纬客户端走访发现,如今,像日清、农心、KOKA等进口方便面已经在不少超市货架中占据了一席之地,这些进口方便面(袋装)的价格大都在5元以上。此外,自热火锅、素食米饭、方便螺蛳粉等新的国产方便食品也正在成为不少消费者的新选择。

  超市货架摆放的进口方便面 中新经纬 吴亦涵摄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日本方便面巨头日清公司将旗下负责中国内地与中国香港业务的企业剥离,单独成立了新的公司在港股上市。Wind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该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一直保持40%以上的增长。

  日清在2019年半年报中表示,随着中国内地市场消费者对优质产品的需求日益提高,2019年上半年公司优质即食面(即高端方便面)类别保持双位数的增长。本公司将扩大分销及地域覆盖范围,以促进业务发展。

  另一边,国内火锅巨头海底捞也推出了自热火锅品牌,负责该业务的港股上市公司颐海国际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方便速食业务的收入已经达到3.4亿元,同比增速高达216.77%。颐海国际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围绕方便食品、休闲食品等品类推陈出新,丰富产品矩阵。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进口方便面以及其他速食产品在国内市场份额的迅速增长,将给方便面市场带来新的冲击,有可能打破统一和康师傅占大部分市场份额的现有平衡。(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