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便面行业:市场回暖 创新提速

2019年09月19日 22: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还记得曾被外卖打败的方便面吗?经过近年的价值创新、转型升级,方便面行业正在筑底回暖。近日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上,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发布的《食品工业发展报告(2018年度)》显示,国内方便面2018年产量达到699.48万吨,同比增长了4.19%。不仅如此,尼尔森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方便面市场整体销量同比增长1.4%的同时,销售额同比增长了7.5%。量额齐升,显示国内方便面行业确已回暖。

  作为方便食品,方便面给很多消费者提供了饮食上的方便,但另一方面却被贴上“不健康”的标签,成为影响其销量的一大原因。此外,前几年受外卖平台迅速崛起、消费升级和消费场景变化的影响,更令行业发展雪上加霜。来自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整个方便面行业以2012年为拐点,销售额从2012年的581亿元降至2017年的498.6亿元;产量从高峰期2010年500亿份降至2017年的342亿份。

  那么,2018年以来的行业复苏,是市场环境再次发生变化,还是自身蜕变重塑增长动力?吉林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景圣表示,是创新和升级让行业重回增长通道。趋势一是差异竞争、专业培育优势产品,龙头企业向各自的优势领域精进,以差异化求发展;趋势二是追寻本味,在天然营养上发力和深度开发,使产品回归食材本味;趋势三是素食、杂粮,精准对接健康需求;趋势四是跨界混搭,向高品质、高颜值、高性价比迈进,为食品赋予更丰富的感官体验;趋势五是集成创新,装备智能化全线启动,极大满足了市场对多元化、高品质、营养健康食品品类的需求。

  在第十九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上,几大方便面龙头企业展示了其产品和价值创新的实践。比如康师傅,近年来以“少添加、浓郁、美味、健康、营养”为基准进行研发,让消费者不用去面馆就可以享受一碗面馆级好面。比如统一,把差异化视为产品远离竞争的有效壁垒,从消费场景入手进行创新对接,“汤达人”有望成为年销售40亿元的爆款单品。比如今麦郎,凭借中国传统蒸煮工艺的创新,攻克了31项技术难关,致力于最大程度地保留中国传统煮面条的软弹与营养,让方便面拥有“家”的味道。比如白象,则遵循“自然美味,营养健康”的原理,推出的“万年荞”精选100%优质荞麦,打造低糖、低脂肪、高膳食纤维、营养丰富的创新产品。

  世界方便面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方便面消费增至402.5亿份,占全球近4成,2019年有望维持在400亿份以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表示,健康、发展、向上是方便面行业的主题词,全行业的健康转型正在提速,创新进入活跃期。从消费升级最初对行业带来的压力,到通过价值创新将这一压力转化为新的动力,赢得更有价值的发展,创造出新的增长通道,方便面行业这几年的变化,生动诠释了传统食品行业通过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实践。专注做精产品、坚定提升价值,让市场对方便面行业升级有了更多期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红洲)

(责任编辑:冯虎)

方便面行业:市场回暖 创新提速

2019-09-19 22: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