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复盘华为计算战略 如何开拓计算产业蓝海

第一财经 2019-09-20 15:56:25 听新闻

作者:李娜     责编:刘佳

比起销售自己的计算产品,华为更愿意将产品“集成”到其他品牌中,包括主板、SSD、网卡、RAID卡、Atlas模组和板卡等,成就“华为芯”。

在2019全联接大会的第二天,华为把自己在计算产业投资15年的“家底”亮了出来。

9月19日,华为Cloud & AI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对外宣布,将基于“鲲鹏+昇腾”双引擎正式启航计算战略,同时开源服务器操作系统、GaussDB OLTP单机版数据库,开放鲲鹏主板。在随后的采访环节,华为智能计算业务部总裁马海旭更是对第一财经记者直言,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华为甚至可以停止TaiShan服务器的销售业务,优先支持合作伙伴基于鲲鹏主板开发的计算产品。

言外之意,比起销售自己的计算产品,华为更愿意将产品“集成”到其他品牌中,包括主板、SSD、网卡、RAID卡、Atlas模组和板卡等,成就“华为芯”。比如,合作伙伴现阶段已经可以基于鲲鹏主板和整机参考设计指南,快速开发出自有品牌的服务器和台式机产品。

但这并不容易。以服务器芯片处理器为例。根据DRAMeXchange数据,目前全球90%以上的服务器用的处理器为英特尔主导的x86架构。而在过去,英特尔和华为也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合作关系。

华为如何处理与合作伙伴的关系,在计算产业战略上如何破局?未来计算产业的发展将会呈现什么样的趋势?会后,华为业务线负责人在媒体圆桌中做了一一解答。

为什么投资计算产业?

在强手林立的计算领域,华为正在撕开一个口子。

“我们面临的是一个2万亿美元的计算产业大蓝海,华为坚定不移地投入计算产业,通过对架构创新的突破、对全场景处理器的投资、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商业策略,以及构建开放生态来布局战略。”在全联接大会的首日,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对记者表示,计算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智能时代,而华为进入计算领域,是顺势而为。

从行业看,经过数十年的快速迭代发展,高速的摩尔定律已经难以实现。

过去5年,通用CPU的发展遇到了许多技术瓶颈,单核性能平均每年提升不足10%。想要进一步实现提高技术能力,在晶体管上打主意太难,需要寻找其他路径。同时,目前在先进的大规模数据中心中,服务器成本占比持续提升。侯金龙在演讲中表示,以华为云数据中心为例,服务器成本占比已超过60%,计算正在成为数据中心的主体。以华为云数据中心为例,服务器成本占比已超过60%,如果华为购买其他市场上的板卡,再来提供云服务,不亏就不错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华为开启了对“计算”的投资。

“华为围绕计算产业的投资,最具标志性的事件是2004年4月,旗下芯片公司海思半导体成立。”侯金龙表示,从2004年开始投资研发第一颗嵌入式处理芯片开始,华为就按照“量产一代、研发一代、规划一代”的节奏投资芯片,持续演进。历经15年,目前投入超过2万名工程师,这才形成了以“鲲鹏+昇腾”为核心的基础芯片族。

根据华为官方资料显示,鲲鹏包括服务器和PC机芯片,鲲鹏920是业界首颗64核的数据中心处理器,性能比业界主流处理器高25%、内存带宽高60%。昇腾则包括训练和推理芯片,用于训练的昇腾910,半精度(FP16)算力达256 TFLOPS,是业界的2倍。用于推理的昇腾310,整型(INT8)算力16 TOPS,功耗为8W。

侯金龙表示,华为目前是业界唯一同时拥有计算架构中“CPU、NPU、存储控制、网络互连、智能管理”5大关键芯片的厂商,接下来,更会以每年一代的速度,来迭代鲲鹏和昇腾芯片。

“计算产业中硬件是基础,处理器是核心,而操作系统和数据库是灵魂。华为将服务器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开源出来,就是为了让更多合作伙伴开发自己行业的应用,更好的支持生态发展。”侯金龙说。

搭建生态系列

在主题演讲中,侯金龙表示,华为将通过开放硬件、开源软件,帮助合作伙伴,共同开拓计算市场,而这个市场空间将达到万亿级别。

侯金龙对记者表示,目前,华为对外提供主板、SSD、网卡、RAID卡、Atlas模组和板卡,优先支持合作伙伴发展服务器和PC等计算产品。而在服务器和PC机领域,还优先支持合作伙伴发展自己的品牌。据悉,在鲲鹏主板上,华为将开放主板接口规范和设备管理规范,提供整机参考设计指南。

而对于TaiShan服务器以及华为终端的PC机,则聚焦做高端和内部配套。条件成熟时,华为或将停止销售TaiShan服务器。

“这有点像手机里面,华为为其他手机厂商提供操作系统和交钥匙解决方案,其他厂商自己做组装和品牌,为的就是做大这个产业。”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在这些硬件之外,华为还宣布开源服务器操作系统和GaussDB OLTP单机版数据库,并免费支持主流应用和软件的迁移。

侯金龙表示:“开源版本的名称为openEuler,我们将支持合作伙伴发行基于openEuler的商业版,支持各行业主流应用和软件迁移到基于openEuler的操作系统上。数据库开源版本的名称为openGauss,并将于2020年6月全面上线,可覆盖企业70%以上的数据库业务场景。”

“开发者是产业的灵魂,未来5年培养500万开发者,将投入15 亿美金用于发展产业生态。”侯金龙说。

而为了推动开源战略的进一步落地,华为今年以来还以区域整合产业,目前已经在国内多个城市与当地政府设立鲲鹏生态基地,包括成都、深圳、重庆、厦门以及上海等。

在谈到与英特尔的合作时,华为的一名高管对记者说,“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华为将与合作伙伴继续长期保持战略合作。x86算力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华为将在合理合规条件下,继续与英特尔合作,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x86服务器等计算产品。”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