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吉利控股首次披露十年研发投入近千亿 李书福:我们与国际一流车企基本一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0 16:05:00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张北    

Upload_1568966699573.thumb_head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一个汽车公司的运营投入一定要有科学合理的结构比例,其中最大的投入部分必须是研发,而不是简单地扩大产能。”在9月20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以下简称西博会)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透露,吉利的研发投入每年都在增加,2018年吉利研发投入占销售总收入的比例为6.4%,这一比例与汽车跨国公司基本一致。

今年以来,由于吉利控股与吉利汽车的关联关系,业内一度认为吉利方面的研发投入占比过低。据吉利汽车(00175,HK)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吉利汽车全年收益为1065.95亿元人民币,其中研发投入为19.26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实现营业收入475.6亿元,其中研发总成本为14.78亿元。

“事实上,吉利汽车至少5年来,研发支出占收入比都保持在5%-7%,除2017年之外的其他所有年份,吉利的研发费用投入占比均高于国内其他自主品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CFO李东辉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研发投入占比保持国际水准

据了解,外界之所以存有吉利汽车研发投入占比过低的误解,与吉利控股集团体系庞大、分支复杂有关。

李书福在此次西博会上称,吉利的研发投入每年都在增加,但由于统计口径不同,加上吉利控股集团下属多个汽车公司,分别属于不同的投资主体,在不同地区,不同的国家,税务法律也不一样,在研发预算安排及分摊方法上存在差异,但基本可以核算出每年全集团的研发总投入。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也曾多次公开表示,吉利汽车的研发费用主要被吉利控股集团所承担。

数据显示,2018年吉利控股集团全年营收3285亿元,研发投入超过了210亿元人民币,占2018年集团销售总收入的比例为6.4%。近十年,吉利控股集团的研发投入近1000亿元人民币。这一比例与国际一流汽车集团基本一致。根据统计,近三年,全球汽车行业研发总投入占收入比在 1.2%-7.0%之间。大众化汽车品牌的研发费用通常占销售收入的3-4%,豪华品牌车型的研发费用通常占销售收入的5-7%。

“吉利控股集团从2007年开始进行战略转型,在保持价格优势的同时,打技术战、质量战、品牌战、服务战及企业道德战。为此,吉利控股集团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并将研发支出占收入比保持在5%-7%的区间。”李书福说。

更看重市占率提升

在此次西博会上,李书福还谈到了当前自主品牌的发展危机。“今天,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形成买方市场,一些外资品牌为了抢占市场份额纷纷降价促销,自主品牌因此失去了部分市场份额,市占率从最高的46.9%降至现在的33.2%,这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李书福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办法是自主品牌要共同努力,而不是互相抱怨。

目前,国内车市已由规模化发展转入存量市场竞争时代,加上汽车关税调整,“国五”切换“国六”等外部因素的变化,今年国内车市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吉利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意识到市场环境的变化,不再追求速度发展,而是追求质量发展。

从财报来看,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的营收和利润均出现下滑,但其市场份额从6.3%上升到6.5%,销量结构也更加完善。同时,吉利汽车主动下调全年销量目标10%至136万辆,这与吉利汽车的发展规划一致。“吉利汽车已经不再单一追求销量的增长,而是更加看重市占率的上升。”李书福说。

李书福表示,尽管中国乘用车市场近期表现疲软,但吉利控股集团将继续投资于研发,以保持其在技术及创新方面的竞争力。

据了解,自2018年起,吉利汽车进入第四次战略调整。在技术平台层面,模块化架构的研发成为吉利发展的“重头戏”。目前吉利控股集团已形成四大基础架构平台体系布局,其中包括BMA(覆盖A0到A+级车)、CMA(覆盖A0到B级车)、SPA(覆盖中大型车)及PMA(全新一代电动汽车专属架构平台)。这四大平台在实现吉利旗下多品牌通用共享化发展的同时,也有效降低总成本,形成规模效应。

与此同时,在“新四化”浪潮下,吉利汽车将加大新能源领域以及智能网联方面的研发投入。在新能源方面,吉利推出了智擎新能源动力系统,完成四大技术路径(混动技术、纯电技术、替代燃料和氢燃料电池技术)布局,新能源车型销量也进一步提升。

数据显示,1-6月,吉利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累计销量约5.76万辆,同比增长为301%。其中,纯电动3.55万辆,同比增长361%。根据规划,未来两年内,吉利将密集推出近30款新能源车型,为2020年达成“蓝色吉利行动”目标做好准备。

在智能网联方面,吉利控股集团已申请100多个知识产权,主要涵盖自动驾驶、AI语音识别等。截至目前,吉利旗下多个品牌共有22款车型搭载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累计销量超过100万辆。

此外,强调“合纵连横”的吉利控股集团联合多个关联汽车公司联合研发技术和车型,其中包括与沃尔沃联合研发的CMA架构,扩大路特斯研发与设计团队,与戴姆勒组建合资公司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等。

“汽车行业的最大特点就是开放创新,合作共赢,我一直主张开放竞争,自由合作,广泛交流,有效协同,而不是闭门造车,单打独斗。”李书福在此次西博会上表示,未来吉利将与创新能力强、主业清晰、对吉利战略认同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一道携手奋进,打造全产业链优势,推动汽车全产业链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吉利控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