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国家能源局:已提前完成淘汰落后煤电机组2000万千瓦任务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陈凌瑶
2019-09-20 17:44
来源:澎湃新闻
能见度 >
字号

9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答了煤电发展方面问题。李福龙表示,“十三五”期间要淘汰落后的煤电机组2000万千瓦的任务已经提前完成。

李福龙表示,要综合国家资源禀赋特点和能源存量结构来看这一问题,始终把提高煤电占煤炭消费总量比重和压减散煤的消费作为煤炭减量的一个重要措施。“十三五”规划中要求到2020年把煤电装机控制在11亿千瓦,现在这一目标预计可以实现。其中,“十三五”期间要淘汰落后的煤电机组2000万千瓦的任务已经提前完成。

李福龙提到,中国这些年加大力度推进煤电超低排放,现在达到超低排放水平的煤电机组已达8.1亿千瓦,是全世界最大的超低排放清洁能源煤电系统。煤电清洁排放的水平走到了世界前列。

他强调,在中国能源总量煤炭占比较大的条件下,发展清洁高效的煤电机组,包括超临界、超超临界,容量大、能效高、污染排放少的机组,同时把散煤压减下来,集中提高用于发电的煤炭。不但可以优化煤炭消费结构,而且不会带来煤炭消费量的线性增加。

李福龙称,“十三五”期间,长三角、京津冀鲁这些重点地区煤炭消费量预期可以比2015年下降5%-10%。近两年全国煤炭消费量均低于2013年的42.4亿吨,说明采取上述措施能够有效实现煤炭减量替代。

    责任编辑:徐路易
    校对:张艳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