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王莆中:美团闪购希望做到半小时内“万物到家”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9-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9月20日,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莆中表示,外卖是服务业和零售业的交叉口。美团闪购希望做成30分钟送到的LBS电商,也希望推动零售线上化加速度。

“外卖崛起没有奥秘。”王莆中直言,美团外卖的模式,就是用一个蜂窝内300个餐厅提供的1万道菜,为用户提供30分钟配送到家服务,“在一个地方实现不难,关键要在全国建起1万个蜂窝”。如今的美团外卖平台上,每天活跃着70万名骑手小哥,覆盖到全国2800多个城市,服务着5亿用户。 

在此过程中,也推动着传统餐厅数字化。王莆中透露,2014年之前,很多餐厅上不了网,也没有收银系统,餐饮类的线上化率只有1%-2%,“现在已经达到了10%以上,还在快速增长”。

在王莆中看来,外卖是餐饮和服务的交叉口。如果横向对比餐饮零售的整个品类,日用快消、鲜花、医药乃至日常生活用品的线上化效率都非常低,过去5年徘徊在3%左右。若能将外卖模式覆盖到这些以快速消费、短保为特征的商品,或许能更快地将线上渗透率低的零售品搬到本地生活电商平台上。

“美团闪购希望做成30分钟送到的LBS电商。”王莆中表示,商品来源必然是用户身边的药店、便利店、水果店等。

2018年7月,美团闪购作为独立品牌发布,宣布打造30分钟到货的生活卖场。但美团闪购的核心依然是外卖模式中的1万个蜂窝,但每个蜂窝内,新增了1万个鲜花、药品、食材等日用快消品以及其他非餐商品。但与零售行业共同推进线上化的过程中,也会面临理想和现实之间的问题。

“标准化需求和非标准化供应之间有很大鸿沟,所以要进行商品和供应链的管理。”王莆中说,传统行业线上化过程中,还要将以前“不能亏钱”的想法,升级到互联网化前期必须加大投入的战略思维。

王莆中表示,美团闪购将从运营、配送、科技三个方面尝试破局,为传统零售业提供营销、配送、科技等助力,在打造30分钟配送的本地生活电商平台同时,提高低渗透率品类提高线上化速度。

具体到菜市场,食材生鲜30分钟到家的模式,正在美团闪购的菜大全业务中试点。王莆中认为表示,整个零售生态内,最接地气的就是菜市场,平台会为菜大全商户提供定价选品、订单管理等建议,并提供推广和配送服务,已经让普通菜摊商户的工作流程互联网化。

从传统进货、叫卖过程中节约出的时间,被摊主用来把控商品品质,如今不仅订单更多、收入更高,还升级成了菜市场里的“买手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