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国防军工行业:透过阅兵看军工,双主线布局四大领域【行业研究】

国盛证券--国防军工行业:透过阅兵看军工,双主线布局四大领域【行业研究】
2019年10月08日 13:30 金融界

原标题:国盛证券--国防军工行业:透过阅兵看军工,双主线布局四大领域【行业研究】 来源:金融界

行情回顾与展望:国庆前一周(09.23-09.30)大盘表现较弱,各行业均有不同程度下跌。1)指数方面,上证综指下跌3.37%,创业板指数下跌4.55%,军工指数下跌7.11%,跑输大盘3.74pct,行业排名28/29。2)个股方面:凯乐科技(+11.44%)领涨,苏试试验(+8.18%)等个股涨幅居前。云南锗业(-20.90%)、万泽股份(-16.93%)等跌幅居前。

军工行业焦点:多型新式装备国庆阅兵首秀,反映国防工业巨变。10月1日国庆70周年阅兵胜利结束,从受阅装备型号、数量等角度,我们认为此次阅兵反映出我国国防建设迈上新台阶。1)装备方面:共有160余架飞机、580套装备受阅,其中40%的装备首次亮相。空中梯队中直-20战术通用直升机、轰-6N远程战略轰炸机首次亮相,战略打击模块中东风-17常规导弹、长剑-100巡航导弹、东风-41核导弹是支撑强国梦、强军梦的坚强盾牌。2)阅兵意义重大:我国实行“五年小庆,十年大庆”惯例,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共举行17次大阅兵。国庆70周年阅兵是我国步入新时代后的首次阅兵,受阅装备全部国产,具备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与众不同的观点:军工短期行情往往与市场强弱和催化剂有效性相关,应理性看待国庆及阅兵事件对板块行情的影响。我们回溯了以往阅兵前后的军工表现:1)2000年以来的五次重要阅兵当天军工指数上涨概率为20%,阅兵前后10天跑赢大盘的概率介于25%-75%之间,大盘对板块的影响较大;2)2005年以来的14个国庆前一个月军工指数7次跑赢大盘,概率为50%;后一个月军工上涨7次,后三个月上涨9次,概率65%;3)我们认为,国庆阅兵作为事件催化剂,助于提升军工行业的市场关注度,但在事件前后的指数表现主要取决于市场特征,并没有特别明显的规律可循,并且存在短期博弈波动的现象,但整体第4季度的表现较好。

透过国庆阅兵看军工板块投资机会。阅兵过后,市场关心军工板块有哪些受益领域?我们认为应重点关注信息化、航空/航天、新材料。1)信息化:受阅装备信息化程度普遍较高,信息化、无人作战等模块展示了我军电子作战的发展思路。信息化一直是我国强军建设的重要领域,随着信息化部件占比的提升,相关公司将受益。2)航空/航天:较其他细分领域,过去几年航空航天板块维持着较高的景气度。此次空军及火箭军列装的多型新式装备首秀,反映出我国装备列装进度加快。3)新材料:我国近年在特种陶瓷、碳纤维等领域已取得突破,并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信息化等领域。我们认为随着装备生产提速、航发产业发展,新材料产业将大有可为。

军工行业2019年三季报前瞻,板块成长逻辑将延续。截至10月7日,股票池128只标的有23家披露三季报预报,披露率18%;其中13家发布“预增+续盈+略增”公告,报喜率近六成。我们近期密切跟踪航空航天、国防信息化等产业链上下游的核心企业,我们认为在军工下游需求牵引、国产替代加速逻辑下,继续看好上游元器件、军工新材料等领域。行业业绩增长确定性逐步提升,同时建议布局受益新品列装带来订单增长的总装企业。

选股思路与受益标的: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建议抓紧“成长+改革”双主线,优选主机厂/元器件/新材料等领域优质个股。1)受益于装备升级换代加速的主战装备:中直股份中航飞机中航沈飞内蒙一机;2)受益于自主可控与国产替代的信息化装备+核心器件:中航光电航天电器振华科技;3)突破技术瓶颈且处于需求爆发前夕的新材料:火炬电子菲利华光威复材;4)受益于军工改革红利的弹性品种:四创电子航天电子

风险提示:1)军工改革力度不及预期;2)军工企业订单波动较大。

国盛证券 军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