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控股股东资不抵债将重整 兴业矿业控制权或发生变更

臧晓松 · 2019-10-08 20:25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兴业矿业(000426)10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内蒙古兴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集团”)的告知书,称赤峰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赤峰宇邦矿业有限公司向法院提出对兴业集团进行重整的申请,此举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民事裁定书》显示,兴业集团向赤峰宇邦矿业有限公司借款2000万元未予偿还,已经资不抵债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破产清算状态下偿债能力较低。兴业集团的核心优质资产,为其持有的上市公司兴业矿业和西乌珠穆沁旗布敦银根矿业有限公司股权。

《民事裁定书》指出,兴业矿业整体经营情况良好,主力矿山具备较强的营业的盈利能力和行业竞争力。兴业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具备丰富的有色金属行业经验,在矿产勘查、采选冶炼、企业管理等方面具有经验丰富的人员团队,且丰富资源储备和较大的生产规模能够保证公司及下属企业的收益。据此,兴业集团的重整能最大限度的保证公司各类债权人的合法权益,重整价值大于清算价值。

截至公告日,兴业集团持有兴业矿业5.5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30.27%,兴业集团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进入重整程序,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兴业矿业强调,公司与兴业集团为不同主体,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本次本次重整程序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不会产生直接的重大不利影响。

兴业矿业的主营业务为有色金属及贵金属采选与冶炼旗下拥有14家子公司,分为采掘、冶炼、投资、贸易四大板块。今年上半年,子公司银漫矿业发生“2·23”重大运输安全事故,自2月24日起进行停产停业整顿。截至半年报披露日,银漫矿业事故仍在调查中。子公司融冠矿业和锡林矿业根据当地政府部门要求于2月26日起停工停产停建,此后获准全面恢复生产。子公司乾金达矿业目前正申请恢复建设。此外,兴业矿业在今年上半年关停了富生矿业、巨源矿业及双源有色等三家子公司。

受子公司银漫矿业停产影响,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70.1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04.17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21.23%。

兴业矿业半年报.jpg

值得关注的是,兴业矿业在半年报中强调,控股股东兴业集团及其下属矿业公司拥有多项金属矿探矿权,覆盖金、银、铜、铅、锌、锡、铁等基本金属、稀贵金属种类。兴业集团已针对部分探矿权做出承诺:在兴业集团及下属子公司(除上市公司)从事探矿业务完成探矿权转为采矿权后,在相关采矿权或相关采矿业务子公司投产且形成利润后一年内,兴业集团将启动将相关采矿权或采矿业务子公司转让给上市公司工作。

兴业矿业在半年报中表示,在兴业集团下属的探矿权转为采矿权并置入上市公司后,将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种类,增加公司的资源储备和行业地位,增强上市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如今,兴业集团重整被法院受理,对兴业矿业的影响尚有待观望。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