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应用场景受投资追捧

随着技术合作深化和应用场景扩大,全球汽车产业加速拥抱自动驾驶落地推广周期。业界人士认为,在前沿技术愈加成熟的应用支撑和各国政策推动下,大型车企抢占行业标准、商用场景应用的制高点,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愈发白热化。

事件驱动 多国加大自动驾驶测试范围

近期,德国、美国、中国都出现自动驾驶汽车的政策利好,测试场景和测试车辆增多,让人们感受到无人驾驶时代的迫近。

在德国首都柏林,近期出现了世界首条自动驾驶市中心实测路段。该路段位于柏林市中心勃兰登堡门和埃昂斯特-罗伊特广场之间,全长3.6公里,为双向三车道,有两个环形交叉路口和15个交通信号灯,日通行车辆可达6万辆。参与初期实测的将是5辆L3级无人驾驶车,这些车将在这条“智能化”线路的辅助下,应对复杂城市路况,实现真正的“上路行驶”。该项目由德国联邦交通部与柏林技术大学合作,联邦交通部拨款460万欧元,参与研究的人员主要来自柏林技术大学。

美国也将有数个为自动驾驶车企提供“规模”试验的城市。福特汽车公司将自动驾驶汽车服务带到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该公司表示,最终,自动驾驶车队的规模和可以进行自动驾驶的区域将不断增长。福特准备于2021年在奥斯汀市大规模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和送货服务。

中国自动驾驶车辆的实地测试也拉开帷幕。9月下旬,中国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拿到全球首批自动驾驶商用牌照。获牌企业不仅可以在公开道路上进行载人测试,也可以进行商业化运营。

在日前闭幕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的测试赛道,并公布了自动驾驶集卡在东海大桥上的示范应用。临港测试示范区将打造成集“测试、研究、标准、示范”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园区。

行业动向 市场规模在2050年或将达到7万亿美元

英特尔联合研究机构近期发布报告预计,全球自动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在2050年达到7万亿美元。传统汽车产业抛弃过去传统的竞争关系,积极整合寻求合作,甚至涉足服务等产业价值链上的各种角色。

韩国现代汽车9月23日宣布,与美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安波福(Aptiv)就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展开合作。这是现代汽车首次在自动驾驶领域与大型企业展开合作。此前最大规模的技术联盟来自德国大众和美国福特汽车。今年下半年,两家老牌汽车公司宣布扩大业务合作,将把2019年1月达成的一揽子合作的范围扩大至自动驾驶技术开发领域。

自动驾驶的实现需要多种技术来支持,连接多个前沿产业的成熟应用,因此,商业化和普及化尚需时日,目前业内认为有可能在智能出行服务领域率先出现规模应用。

车辆本身需要装备智能软件和多种感应设备,车载传感器、雷达、GPS以及摄像头等,根据感知所获得的道路、车辆位置和障碍物信息,控制车辆的转向和速度,实现车辆的自主安全驾驶。在技术层面,自动驾驶离不开通信技术,有了更快、更稳定的传输,才能形成一套智能车联网系统,还需要完备的人工智能技术和相关芯片快速即时演算。

有业内人士称,自动驾驶的影响具有分裂性,囊括广大车企和科技技术商,随着技术商与车企前期的深度合作,今年不少公司都把2019年作为完全无人驾驶汽车投入运营的关键年。通用宣称,2019年投入全自动汽车生产,这些车没有方向盘或不用司机介入;创业公司如Nutonomy也计划明年在新加坡街头部署数千辆无人驾驶出租车。

另外技术层面的交联合纵程度也在改变业界生态。业内人士称,除了自动化汽车技术,物联网汽车、电动汽车和共享汽车技术等将同时发生。

投资机会 下游行业受到投资追捧 

下游行业看,医疗、金融和机器人等行业投资频次较高,无人驾驶、新零售、智适应教育等易落地的应用场景也受到投资追捧。

人工智能投资趋于头部企业,战略投资比例不断提升,互联网巨头加强未来产业战略布局。通过对德勤研究报告 《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总结发现,2018年我国人工智能行业融资总额达1311亿元,同比增长107%,融资事件597件,同比增长15.3%,行业资本更集中于头部企业。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从下游行业看,医疗、金融和机器人等行业投资频次较高,无人驾驶、新零售、智适应教育等易落地的应用场景也受到投资追捧。从投资轮次看,A轮以前获投频次占比逐渐缩小,显示投资者对初创企业的投资变得更加慎重。战略投资在2017年开始快速增长,显示人工智能企业与产业资本合作开始增多。从互联网巨头投资领域看,其投资项目均处于其未来产业战略布局的上下游,如阿里在安防等领域的布局。

人工智能重塑城市基础设施,助力城市向智慧化方向发展。城市为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最终落地的综合载体,借助AI技术将使得城市基础设施得到创新升级,具体领域包括城市交通系统、物流系统、绿地系统、循环系统、能源系统等。随着智慧城市不断发展,将推动人工智能在交通系统(自动驾驶)、循环系统(智慧垃圾分拣)等领域的落地,重点关注四维图新、中科创达、三联虹普等。

个股方面,中信建投分析师石泽蕤推荐关注国产化与云计算:用友网络、启明星辰、美亚柏科、中国软件、中国长城、中孚信息、深信服、长亮科技、神州信息;5G流量与应用相关:四维图新、中科创达、中新赛克、三联虹普、浪潮信息、顺网科技。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