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独家揭秘|从程序员节的前世今生看西安高新区软件园信息科技建设之路

2019-10-15 17: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独家揭秘|从程序员节的前世今生看西安高新区软件园信息科技建设之路

2019-10-15 17: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第三届全球程序员节将在10月24日至25日重磅来袭!作为西安“三会一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程序员节不仅是面向全球程序员群体打造的顶级盛会,也是助力大西安打造 “中国软件名城”的生动实践。

  程序员,信息技术的创新与颠覆者

  程序员,作为数字世界的构建者,用代码演绎整个世界,用代码改变人们生活。从衣食住行到浩瀚宇宙,千千万万个程序员用代码构造了信息技术产业,并将此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各行各业。

  当前,我国正处于科技飞速发展时期,技术创新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一个国家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根据上海社科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在全球50个国家的数字经济竞争力排名中,中国仅次于美国,位列第二。随着信息技术产业的不断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已经成为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核心支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为我国加快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软件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可以说,由程序员主导的信息技术产业,是决定 21 世纪国际竞争地位的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程序员无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者与颠覆者,为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1024程序员节的“前世今生”

  1024是2的十次方,二进制计数的基本计量单位之一,1024程序员节是中国程序员的共同节日。“全球程序员节”作为程序员群体和软件行业的盛会,已成功举办两届。

  首届全球程序员节于2017年11月9日-10日举办,共同探讨以西安软件产业为起点,融合本地创新与全球智慧,共同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的构想。成功签订“部省市共建‘中国软件名城’协议”,联合发出“一带一路云上软件园”西安倡议,迈出丝路沿线城市数字产业合作第一步,隆重表彰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功勋程序员,点燃了全球程序员群体心中的创新圣火,有力叫响了西安发展软件信息服务产业的品牌,叫响了西安“全球程序员节”品牌。

  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于2018年10月24日-25日举办,围绕“一带一路”、“程序员”、“务实创新”、“科学武装”、“数字经济”、“软件定义世界”等六大焦点,发布《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西安宣言》和《中国软件产业之路》《“一带一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指数》,银泰集团、卓尔集团、喜马拉雅、联想新视界等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投资额812.7亿元,加速释放数字经济对区域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在数字经济“高原”上立起更多“高峰”。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启迪创新思维,提升西安国际影响力,弘扬程序员精神,加快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成为大西安追赶超越的重要支柱产业,着力打造全球“软件名城”和“科技之都”。作为首个为程序员打造的盛会——第三届全球程序员节将于2019年10月24日-25日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程序员节以“数字互联 码动未来”为主题,将汇集世界顶尖软件企业、科研机构和创投机构行业人员,打造全球软件IT人才多层次交流平台,就软件产业的技术发展交流对话、碰撞思维,促进云上“数字丝路”大通道的构建,推动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交流合作。

  探索西安高新区软件园信息科技建设之路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数字经济的先导性、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是未来数字世界的构建者和引领者。

  近几年,西安的软件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形成了鲜明的产业集群,西安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西安软件产业正在成为“一带一路”的创新高地和新技术革命浪潮的领导者。西安作为科教重镇,更应抢抓发展机遇、发挥产业优势,积聚智慧,为全球软件开发者、科技企业、创投机构、行业领袖搭建多层次交流互动平台,壮大数字建设大军。

  高新区作为西安乃至全国的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以发展软件信息服务业为主导产业,截止2018年底,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收入达到2950亿元,企业总数达到2400家,从业人员20万人。聚集了世界500强华为、三星、阿里巴巴、联想、施耐德以及中软国际、活跃网络、ThoughtWorks、精雕科技、江苏润和等一批知名企业,确立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IC设计、移动互联网、网络安全、物联网、硅光芯片八大重点发展领域,形成了世界级高端研发产业集群、本土企业自主创新、下一代互联网产业集群三大特色。

  目前,高新区的经济发展、产业基础、吸附能力等成果有目共睹,有相当完善的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集群。

  “全球程序员节”作为首个聚焦程序员的全球性大会,不仅是对软件产业未来发展的深度思考,更是对新形势下创新成果落地路径和方法的探索,将以全方位、多角度的形式向全球展现了“中国深度”和“西安精彩”。今天的西安,正在用全新的“算法”,编写自己独有的数字经济发展新“代码”,数字西安潜力无穷、前景无限。全球程序员节为西安、陕西乃至全球程序员的交流合作提供平台,已经成为西安重要的“三会一节”之一,是西安对外城市宣传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