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前三季度棚改完成274万套 年度任务额较上年减半

作者:刘瀚琳 网编:陶凤 2019-10-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刘瀚琳)10月15日,据住建部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棚改计划新开工289万套。今年1-9月,已开工约274万套,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4.8%,完成投资9400多亿元。

“总体来看,今年棚改任务完成较好,部分地区出现提前完成。”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据悉,今年上半年,江苏、江西、陕西、广西等地棚改完成量分别占到全年目标任务的86.52%、73.7%、65.66%和55%。

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2018年全年开工的580万套,今年棚改数量减半。

“新版三年计划实施之后,曾一度推动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飙升,因此当前政府有意放缓棚改进度,这也是为了保障房价平稳运行。”严跃进指出,全国范围内尚且无法彻底取消棚改货币奖励,这种情况下,放缓改造的执行进度,更加符合当前政府“房住不炒”的方针政策。

2017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曾提出新版“三年棚改攻坚计划”。按照计划,2018-2020年,我国将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500万套。但从2018年下半年起,国务院和住建部多次表示,各地将因地制宜调整完善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房价上涨压力较大。

为了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除下调棚改任务总量外,部分城市开始叫停棚改货币化奖励,比如今年8月,福州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旧屋区改造统筹安排调度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其中提到,对于收支缺口较大的项目暂缓进场实施征迁工作;货币补偿价下调至不超过片区商品住宅均价的80%;合理控制货币补偿比例等。

与此同时,鉴于此前多家机构分析表示,今年前八个月棚改和土地储备专项债占比达到七成左右,一定程度影响地方债发挥托底经济增长作用。

于是,去年4月开始执行的地方政府棚改专项债出现同步收紧。9月4日,国常会对地方专项债券使用范围作出调整,暂时叫停2020年新增专项债额度流入棚改领域,转向投资托底基建。

据国盛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刘郁统计,截至9月底,当月棚改专项债仅发行94.98亿元,占当月新增专项债的7.7%,比8月明显下降;9月份,其他可流入基建的专项债占比达到67.4%。

“在当前房控政策指导下,专项债收紧符合预期。”严跃进指出,今年棚改政策总体以降温为导向,但各类利好信号依旧存在。比如,PSL抵押补充贷款方面,在过去4个月中,净增加贷款规模均为负数,9月首次出现正增长,其中部分或将助力棚改贷款资金。

关于2020年,严跃进进一步建议,后续房价调控在地方政府责任目标制度下,棚改动作反而可以加大一点,也体现了住房小康的政策导向;同时,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节奏加快,部分城中村、城边村的棚改力度或会强化,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但在棚改过程中需加以反思,不宜过度依赖旧改方式。”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