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8家公司上调三季度业绩预期
□本报记者 何昱璞

  □本报记者 何昱璞 

  

  截至10月15日午间,30家上市公司修正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万集科技、亿纬锂能、圣农发展、双塔食品、雪人股份、先锋新材等18家公司向上修正了业绩。

  业绩增速超预期

  多数上市公司上调业绩预期主要因为主营业务发展好于预期。

  万集科技在半年报中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7000万元-9000万元,同比增逾5倍。此次调整后,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将实现净利润1.26亿元-1.3亿元,同比增近9倍。公司称,第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1.37亿元-1.41亿元,同比增长1038.10%-1071.26%,远超此前预估的单季度增幅。

  万集科技指出,此次上调业绩预期,主要得益于全国撤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推进,ETC推广力度逐步加大,下游客户加大车载标签的采购力度。同时,公司扩充的产能在第三季度得到释放,车载标签出货量大幅增长,导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使得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增长。

  行业周期变化成为相关公司上调业绩预期的关键动因。圣农发展日前就三季度业绩预期作出上调,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7亿元-27.1亿元。公司称,受肉鸡供给紧张及需求攀升双重作用影响,报告期内鸡肉价格上涨势头强劲,超出公司先前预期。

  “人造肉”概念股双塔食品10月14日晚发布三季度业绩修正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亿元-1.55亿元,同比增长180%-210%。此前,公司在半年报中预计前三季度盈利1.15亿元-1.4亿元,同比增长130%-180%。对于此次业绩修正的原因,双塔食品表示,主营业务产品销售情况良好超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的细分原因不尽相同,但业绩向上修正、单季度增速超出此前预期的公司可能成为本轮三季报行情中的一大亮点。

  非经常性损益助力

  投资收益、资产处置、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助力部分公司前三季度净利增长。

  得益于剥离澳洲分部形成投资收益及子公司浙江圣泰戈土地收储形成的资产处置收益,导致前三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先锋新材上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期。上调后,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3062万元-3552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其中,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影响约4582万元。

  雪人股份的业绩预期上调则与投资收益有关。报告期内,合吉利并购基金完成工商注册信息的变更,变更后雪人股份持有合吉利84%股权。根据所签署的《合伙协议》相关条款安排,公司三季度按实际出资比例享有合伙收益9671万元,扣除所得税费用及融资所产生的财务费用后影响净利润约7000万元,对公司的净利润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收到政府补助及汇率变动成为部分公司上修业绩预期的一大因素。安利股份在半年报中预计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盈利2100万元-2190万元,同比增长29%-34%。在最新修正公告中,公司预计2019年7-9月单季度实现净利3239万元-3329万元,同比增幅达98%-104%,单季度增速超预期。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第三季度当季确认的政府补助约223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49万元左右。

  *ST德奥业绩上调实现扭亏与汇率变动关系紧密。公司表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于家电出口业务,此次上调业绩预期一大原因是第三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动,使得营业收入及毛利上升。

  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在筛选标的时,不应简单关注数据增减变动情况,要更多关注行业周期变化,以及相关公司内生业务增长和主营产品价格变动情况,并从中寻找高景气度行业和成长性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