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下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小品牌寄希望于5G

虽然中小手机厂商们对“活下去”的打法各不相同,但未来寄希望于5G,或许是各手机品牌的共通之处。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对于当下的智能手机行业而言,“寒冬”的态势依旧没有改变。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9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623.6万部,同比下降7.1%;2019年1-9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2.64亿部,同比下降4.2%。随着整体出货量的不断下滑以及市场红利的消失,国产手机品牌在过去两年遭遇了一次结构调整,由原来的“倒三角”演变为“T”型格局。

那么,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对中小手机厂商们来说还有空间吗?这显然是有的,但生存下去的打法却不尽相同。作为新的互联网品牌,realme回归国内仅5个月,这期间共推出5款产品,不过却在90天内实现了用户从1000万到1700万的全球增长。realme CMO徐起透露了销量快速增长的核心:“通过短渠道、轻资产的运作方式,把更多利润让利给消费者,尽力把价格做到新的区间。”

与追求极致性价比的realme不同,一加手机长期以来一直采取“聚焦”旗舰的发展战略。10月15日,一加手机在国内发布新品一加7T系列,公司CEO兼创始人刘作虎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国内市场的竞争的确很激烈,所以在资源有限的时候要把所有的资源聚焦在做真旗舰产品上。”

不过,加速洗牌的智能手机市场对当下中小手机品牌的压力不言而喻,厂商们也纷纷寻求新的机会,尤其是对于即将到来的5G手机换机潮。对此,徐起表示,明年realme一定会成为首批搭载高通集成式5G芯片的厂商;而刘作虎则寄希望在欧美等运营商和高通芯片厂商的支持下获得更多裨益。

中小手机品牌夹缝求生

面对基本饱和、活力大幅减弱以及“马太效应”十分明显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小手机品牌的日子并不好过。
不过,“性价比”一直是厂商们制胜的法宝。10月15日,realme正式发布旗下首款旗舰智能手机realme X2 Pro,令人意外的是,在硬件配置上表现得可圈可点的realme X2 Pro将定价下探至2500元起,即便与“价格屠夫”小米相比,仍有不少优势。

对于上述产品的定价策略,徐起解释称,“通过短渠道、轻资产的运作方式把成本降低,尽力把价格做到新的区间,从而让更多消费者体验到新价位段的产品。”事实上,自2018年5月成立以来,realme一直以超高的性价比争夺线上市场,今年二季度,realme在印度线上市场仅次于小米,排名第二,超过三星。与此同时,高性价比的打法也为realme迅速获得了一批用户——截至2019年10月8日,realme全球用户数量突破1700万,而徐起预计,“今年出货量超过2000万台问题不大。”

与新锐品牌realme不同,成立已经6年的一加手机在出货量增长方面要慢得多,但实际上,只做旗舰手机的一加已经从“小而美”的小众手机品牌跃升到中高端市场的一线阵营。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的报告显示,一加在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售价400美元以上)市场份额中排名前四;在印度,一加以43%的市场份额再次成当地高端手机市场2019年第二季度第一名。

“国内市场是一加很重要的市场之一,但我们不会在低端机市场去抢量,我们定位高端,聚焦做旗舰,这是选择的不一样。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做下去,未来在国内中高端市场还是会有非常大的潜力和机会,毕竟我们国内的比例现在也占了30%。”刘作虎说。

希望在5G

虽然中小手机厂商们对“活下去”的打法各不相同,但未来寄希望于5G,或许是各手机品牌的共通之处。根据中国电信9月20日发布的《2019年终端洞察报告》,我国消费者对于5G手机的知晓率高达92.4%,其中67.8%的消费者有更换5G手机的意愿。

5G大蛋糕分羹在即,这对产业链上的任何企业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尤其是中小手机厂商。徐起坦言:“5G特别重要,因此我们的投入非常巨大。其中,研发人员方面我们已经铺了四百多人,资金的投入暂时不便透露,但它一定是公司战略重点,我们现阶段是集公司之力准备5G产品。”

徐起还透露:“明年realme一定会成为首批搭载高通集成式5G芯片的厂商,明年的5G浪潮是realme非常好的机会,会让更多人看到并且选择realme,我们一定会抓住这个机遇,在世界范围内,推出我们的5G产品。”另外,虽然徐起并未透露未来5G产品的价位段,但他称:一定是值得期待的。

在刘作虎看来,明年下半年将迎来5G大发展的时期,而中国有可能是(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我们肯定得全力以赴去做好5G产品。”据刘作虎介绍,早在2016年底,一加就建立了5G实验室,截至目前,一加共有3个5G实验室有3个,其中2个在大中华区,1个在印度。“一个5G实验室的设备投入就达到1亿元人民币,所以你可以想象我们在5G上的投入。未来三年我们还计划在印度投入10亿元,去建立一个可能是一加在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

目前,一加已在英国率先推出第一款5G手机,但国内仍未上市相应产品,当谈及5G产品上市的时间表时,刘作虎称,“一加在5G上的投入和技术储备上都是充分的,对中国市场,我们会在最适合的时候推出,我相信它会很快会到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陈俊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