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丨零售数据7个月来首次下跌,经济忧虑再度升温,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广州报道
2019-10-17 08:21

美国零售销售数据7个月来首次下跌,美联储褐皮书称制造业疲软状态或蔓延至其他领域,加上围绕贸易局势和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仍存,周三美股收盘小幅下跌。由于美国制造业已陷入萎缩,经济放缓迹象在堆积,消费数据意外下跌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

美国零售销售数据7个月来首次下跌,美联储褐皮书称制造业疲软状态或蔓延至其他领域,加上围绕贸易局势和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仍存,周三美股收盘小幅下跌。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2.82点或0.08%,报27001.98点。标普500指数下跌0.2%,报2989.69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3%,报8124.18点。

芯片股多数下跌,恩智浦跌逾3%,美光科技跌2.79%,英伟达跌1.1%,但高通涨0.52%,AMD涨0.29%。科技股涨跌互相,Facebook涨0.35%,亚马逊涨0.57% ,苹果跌0.4%,谷歌母公司Alphabet涨0.06%。

百度涨1.01%,阿里巴巴涨0.98%,京东涨0.77%,人人网涨6.94%,唯品会涨4.61%,微博涨3.39%,蔚来汽车跌5.81%。

多家企业公布财报。美国银行盘前公布超预期业绩,股价上涨1.48%。奈飞盘后公布财报显示,三季度每股收益1.47美元,高于预期的1.05美元;营收52.4亿美元,略低于预期52.5亿美元。受此提振,奈飞盘后涨9%。

IBM财报不及预期,盘后跌超3%,三季度营收180.3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182.17亿美元;三季度净利润16.7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21.34亿美元。

零售数据7个月来首次下跌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零售销售数据意外下降0.3%,为7个月来首次下降,汽车和线上购物支出下降等因素拖累了零售额。

Prudential Financial金融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分析称,由于消费在美国经济中占比近7成,消费者保持消费势头很重要。虽然从银行信用卡和贷款增长中可以看到消费者仍在消费,但问题是这个趋势接下来是否会减弱。

由于美国制造业已陷入萎缩,经济放缓迹象在堆积,消费数据意外下跌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同时,中美贸易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后,市场解读以及对后续走向的疑虑仍存,也成为市场对经济前景忧虑的原因。

美联储当天公布的最新经济景气报告褐皮书指出,美国制造业活动继续走低,持续的贸易紧张局势和全球经济增长对经济活动形成了压力。报告还显示,企业大多预计经济扩张将继续,但不少人降低了对未来6至12个月的前景展望。

自上次报告以来,从美国各地商业活动变化来看,美国经济增速略有下降,其中,南部和西部各州的经济形势比中西部地区更为乐观。

总体来看,家庭支出仍然稳定,非汽车零售温和增长,轻型汽车销售强劲。旅游业及相关的支出温和增长,但住房市场情况变化不大。商业支出方面,非住宅建筑增长放缓但仍保持适度增长,住宅租赁活动缓慢增长。制造业活动继续走软。

脱欧形势仍不确定,欧洲股市下跌

欧洲方面,市场高度关注英国脱欧进展。据媒体报道,欧盟领导人正在布鲁塞尔为达成协议做准备,但英国与欧盟之间仍有分歧。尽管迹象表明有望达成协议,但双方官员都淡化了本周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欧洲股市周三收盘多数下跌,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收盘跌0.05%,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61%,报7167.9点;法国CAC40指数跌0.09%,报5698.9点;德国DAX指数涨0.32%,报12670.1点。

受美国原油库存超预期增长的影响,国际油价继续走低,布伦特原油下跌0.02%至每桶59.08美元。WTI原油上涨0.32%,报52.98美元。

美国石油协会(API)周三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增加1050万桶,远高于预期的277.2万桶,创下2017年2月以来的最大增幅;汽油库存下降93.4万桶;精炼油库存减少290万桶。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