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华夏幸福三季报:营业收入上升42.48%,双轮驱动齐发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0 23:26:43

  营业收入约643.18亿元,同比增长约42.48%,销售总额达到1006.45亿元。2019年前9个月,牵手平安的华夏幸福保持产业新城运营领先优势,力拓城市中心新业务,为公众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亮眼业绩

10月18日晚间,华夏幸福发布三季度经营业绩。

华夏幸福前三季度业绩呈现向好态势。2019年1月~9月,华夏幸福归母净利润为9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7%。营业收入约643.18亿元,同比增长约42.48%;营业利润约142.69亿元,同比增长约26.37%;净利润约为98.88亿元,同比增长约24.42%,基本每股收益3.18元。

在销售数据方面,华夏幸福于今年前9个月实现销售总额1006.45亿元。销售回款为63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1%,回款率由上年同期的49.2%上升为62.7%,跃升13.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签约销售额785.56亿元,同比减少约7.18%;产业园区结算收入额190.46亿元,同比减少约8.19%。在1006.45亿元的销售总额中,第三季度(7至9月)的销售总额约为361.14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签约销售额为306.39亿元,同比增长约47.18%。

2019年前六个月,华夏幸福新增融资为632.6亿元,其中84%为非房融资。而今年前三季度,华夏幸福筹资性现金流净额更大幅提升至385.5亿元。

土地储备方面,截至三季度末,华夏幸福持有待开发土地的面积约为564.24万平方米,规划计容建筑面积约为1109.36万平方米,其中,固安区域和霸州区域的规划计容建筑面积分别约为221.22万平方米及189.43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幸福的资产负债率已经由2018年年末的86.6%降至84.9%。

产业新城新机遇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研究发现,2018年全国30个都市圈以4.5%的国土面积承载了32%的人口。在过去20年里,城镇化新增人口65%流向了30个核心都市圈。

“未来10年,我国新增城镇化人口大约2/3将继续向都市圈集中。”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表示。

“未来中国城镇化将形成‘都市连绵区-都市圈-区域性中心城市-其他城市化地区’多层次空间格局。”

在2019年初华夏幸福的致股东信中,该公司认为“未来10年甚至2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呈现空间都市圈化、运营精益化、地产金融化三个特征。”

随着都市圈战略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华夏幸福坚持“3+3+X”核心都市圈布局,深耕17年的产业新城业务迎来新机遇。

2019年前三季度,华夏幸福大项目招商亮点频出,其中不乏超百亿项目。据不完全统计,今年3月,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在南京溧水产业新城签约,投资120亿元; 5月,投资百亿元的偏光片生产基地项目之奇美落地合肥长丰产业新城;9月,华夏幸福为南浔引入投资160亿元的合丰泰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基地。

在此期间,华夏幸福加大产业新城投资,增加孔雀城及新业务取地力度。截至三季度末,华夏幸福土地储备约1109万平方米(规划计容建筑面积),较年初增长21%;1~3季度累计取地面积约348万平方米(土地面积),同比增长72%。

华夏幸福在以开发性PPP模式开发产业新城,在开发性PPP模式下,社会资本全面负责合作区域开发的融资、投资、建设、运营,承担全部的市场风险;以约定区域内的新增财政收入、GDP、就业、生态等为绩效考核指标。社会资本必须通过长期运营,创造增量财政收入,才能获得相应的回报。

“华夏幸福产业新城PPP模式能够弥补政府缺资金、缺人才、缺产业、缺机制的短板,打造有魅力、吸引力、承载力和竞争力的产业新城,吸引高端产业、技术和人才聚集,从而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书峰表示。

华夏幸福在实现业绩向好的同时,进一步实现了产业新城模式的接连落地与复制,改善了公司的流动性环境。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模式可复制性的提高,未来该领域或给公司带来更多的收入,并成为华夏幸福重要的营收增长极之一。

有分析人士认为,产业新城模式的收入不同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具有较强的稳定性与抗周期性,对于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建立更加稳定长久的资金环境大有裨益。

新模式增长点

去年7月,华夏幸福的控股股东华夏控股将其19.7%股权转让给平安,平安集团由此入股华夏幸福,成为第二大股东。

在其后的2018年业绩报告中,华夏幸福提出了新的发展战略:坚持都市圈布局,坚持做强产业新城业务,并结合空间都市圈化、运营精细化、地产金融化等新趋势,开拓新领域、新模式、新地域。

2019年4月,在完成引入平安资金和吴向东入职后,华夏幸福董事会秘书林成红对外表示:“华夏幸福将开拓进军都市圈的核心圈,前几年华夏幸福是从环北京到全国化,现在是从城市周边到城市核心区。”

据介绍,新模式是在传统重资产模式的基础上,加速开拓轻资产模式,轻重并举。在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的同时,以资产管理输出模式,快速切入市场,并逐步探索其他市场化模式。

新领域是在做强产业新城业务的基础上,探索开拓产业新城以外亦属于综合不动产的新业务领域,将增加商业地产及相关中高端住宅业务,如写字楼、商场等;并对康养、长租公寓等新型不动产业务保持探索。

新地域是公司聚焦深耕核心都市圈,并将开拓进军都市圈的核心圈,进一步夯实公司在核心都市圈内的布局。林成红表示,前几年,华夏幸福是从环北京到全国化,现在是从城市周边到城市核心区。

凭借优异业务模式和平安入股加持,有研究报告评论,华夏幸福有望持续扩大“开发能力的红利”,不必承担长期占压资金的风险,但需要短期投入资金。2019年前三季度,华夏幸福筹资性现金流净额由上年同期的-111.1亿元提升为385.5亿元。

去年9月份,华夏幸福与平安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长租公寓、康养服务、汽车服务产业集群、智慧城市等潜在发展方向上深入探讨和研究开展各类型合作。

业内人士指出,2019年前三季度,华夏幸福回款增加,业绩增长,随着区域价值不断提升,华夏幸福加大储备优质资源,未来业绩增长可期。

三季度,华夏幸福的新业务已经大刀阔斧地展开。9月10日,武汉长江之畔,华夏幸福斥资116亿元拍得两宗地块,地块将用于建设住宅、商服、公园与绿地、交通服务场站,在武昌滨江CBD打造华中金融科技中心,产业新城和商办新业务双轮驱动下的新战略已全面打开局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