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APP
美股新股前瞻|靓丽业绩,堵不住众巢医学(ZCMD.US)三大投资风险
杨世宏 11-25
阅读量

由于新三板流动性较弱,加之市场整体融资环境难度提升,最近两年不少企业从新三板退市后奔赴其他融资市场,众巢医学(ZCMD.US)便是其中之一。

据智通财经APP获悉,2016年6月在新三板上市的众巢医学自2019年2月退市后,已于11月21日向SEC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请以代码“ZCMD”在纳斯达克上市,Network 1 Financial Securities.Inc为独家承销商。

众巢医学是为医疗保健专业人员提供教育和培训,以及为公众提供医疗保健知识的专业平台。该公司在最近两年取得了靓丽业绩。2018年时,众巢医学的收入为1286.59万美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增长近100%至301.9万美元。至2019年上半年时,收入同比增长33.55%至698.76万美元,净利润同比增超2倍至173万。

带着漂亮业绩欲投入纳斯达克怀抱的众巢医学是否会被认可?

从两大在线平台展开业务

2013年,众巢医学以“MDMOOC”为品牌的在线网站平台www.mdmooc.org正式启动,该平台旨在为医师和相关医疗专业人员(例如位于美国的药剂师和护士)提供信息、教育和培训服务。且至2015、2016年时,众巢医学分别启动了MDMOOC微信订阅账户和MDMOOC移动应用程序。

图:众巢医学MDMOOC在线平台官网

据招股书显示,自2013年推出MDMOOC在线平台后,该平台上提供了大约1429个教育和培训计划,且该平台上已拥有了30万名注册用户,并拥有超过200万名医疗专家的数据库,其中包括70多万名医生和医学界、协会、医药合作的130万名专职医疗专业人员。

同时,众巢医学还以“MDMOOC”的品牌不时组织线下的现场医疗保健和医学培训课程以及学术会议。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2019年3月28日至4月4日于福建成功举办了首个护理管理必修课的短期培训。且自2019年6月23日至6月29日在中国江苏举行了伤口治疗培训课程。

此外,在为医疗保健专业人员提供教育和培训的同时,众巢医学也为公众提供医疗保健知识。为此,该公司于2016年5月以网站www.ygjkclass.com的形式启动了阳光健康论坛,并于2016年8月和2017年开通了微信订阅账户和移动应用程序。截至目前,阳光健康论坛已建立了近150个论坛,累计订阅495万次,累计点击量12.5亿次。

三大因素助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众巢医学的收入来自于两个方面,其一是通过“MDMOOC”品牌进行的教育、培训、服务和产品收入,这其中又包括线上培训课程的设计和制作、线下的现场课程教育及学术会议,以及为客户提供的医疗咨询服务。其二是通过阳光健康论坛传播的一般医疗知识和信息,以及出售书籍。

2018、2019年上半年时,由于现有客户订单的增加以及新增了制药企业客户和非营利组织客户,众巢医学保持了30%以上的收入增速。

至2019年上半年时,净利润增速则从2018年的100%提升至200%,在收入增速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速大爆发。这主要得益于三点,其一是毛利率的提升,2019年上半年的毛利率较2018年同期提升超1%至67.98%。

其二,总营业费用在2019年上半年时有明显下降。智通财经APP发现,2018年上半年时,众巢医学的总营业费用占收入的比例为56.71%,但至2019年上半年时,该比例下降至49.95%,同比降低6.76个百分点。

而总营业费用比例的下降,主要是因为营销费用以及研发支出的降低。由于众巢医学在某些城市减少了广告支出,营销费用同比下降10%。研发支出的降低则是因为2018年上半年医学数据库的打造投入了大笔费用。

其三,利息收入以及其他收入净额在2019年上半年的大幅增加也助力净利润增速的飙升。智通财经APP发现,2019年上半年时,众巢医学的利息收入及其他收入净额同比增长5倍至654.53万美元。其他收入净额的增长则是因为政府补贴的上升。

在上述三大因素的催动下,众巢医学的净利润率从2018年上半年的10.39%提升至2019年上半年的24.77%,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三大经营风险需留意

如此优秀的业绩,众巢医学就没有瑕疵吗?其实不然。

首先,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率仅为16.21%。资产负债率低,固然能说明公司的整体资产质量较好。但就负债率而言,并非越低越好,因为适当的负债率有助于公司快速抢占市场或是加大投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就正常逻辑而言,若企业的负债率处于较低水平,那么表明行业的发展也较为平缓,更趋向于存量市场中的剧烈竞争,而在众巢医学的招股书中,并未提及正常情况下应在主目录中呈立的行业情况介绍部分,这是需要留意的点。

其次,分析众巢医学的资产负债表也能发现部分问题。2019年上半年时,在收入增长33%的情况下,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57.3%,占当期收入的比例高达73.4%,而2018年同期应收账款占收入的比例仅有38%。该比例的大幅提升,增加了坏账拨备的风险。与应收账款一起增加的,还有应付账款。2019年上半年时,应付账款同比增长10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预付款在2019年上半年同比大幅下滑63%,这是否会造成2019年下半年收入增速的下滑?

此外,依赖单一客户也是众巢医学所存在的问题。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时,少部分客户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为38%,但2019年上半年比例未公布。

整体来看,凭借着对医疗保健专业人员提供的教育和培训,众巢医学实现了收入的稳定高速增长,且在营业费用的调整下净利润爆发式提升,资产质量也相对较高。

但应注意到行业竞争,应收、应付账款飙升,依赖单一客户等经营风险,且2019年上半年的预收同比有较大幅度下滑,对下半年收入增速应有所警惕。


更多精彩港美股资讯
相关阅读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