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上市公司“破净股”逾20家

江苏上市公司“破净股”逾20家
2019年12月08日 19:00 江南时报

原标题:江苏上市公司“破净股”逾20家 来源:江南时报网

据Wind统计,截至12月5日收盘,破净(每股市场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的A股公司已突破300家,达到360家,占比达到10%这一历史高位。记者注意到,江苏上市公司的破净股数量也超过20家,以银行股和业绩不佳的股票为主。

行业形势

重资产股票成“重灾区”

记者查阅过去几次破净潮的行业分布,重资产的周期、地产行业以及交运都是“重灾区”,本轮也不例外。具体来看,银行、钢铁、采掘、房地产、交通运输的破净公司占板块整体公司的比例位列前五,分别是71.43%、51.52%、41.18%、34.97%、27.64%。房地产行业更是出现了50只破净股。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银行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存在不确定性,而房地产、建筑装饰材料、汽车等行业有周期性,现金流已不如此前,更不用说钢铁、采掘等强周期性行业,业绩波动本就很大。

东北证券研报表示,目前房地产板块的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均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即使短期内无政策利好带动估值中枢上行,亦无下行压力。头部房企经营层面灵活改变以应对资金压力,信用风险不大,优秀公司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带来一定的配置价值。

记者观察

江苏破净股以银行和绩差股为主

作为经济大省,江苏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以及市值表现也尤为引人关注。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江苏上市公司的破净股超过20家,这一比例不到10%,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市净率最低的省内上市公司排名中,分别为宏图高科中利集团悦达投资双星新材ST慧业这五家公司,这几家公司虽然行业不一,但同一个特点就是业绩一般,例如宏图高科,该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5亿元至-21亿元。报告期公司3C零售业务的营业收入出现大幅下滑,较上年同期下降约25%;受到大股东三胞集团有限公司出现的流动性危机影响。

悦达投资今年上半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为-1.27亿元,且公司2017年、2018年扣非净利润均为负。该公司汽车产能闲置成难题。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下行,行业同比下降14%,公司参股25%的中韩合资公司“悦达起亚”上半年累计销售汽车15万台,同比下降11.88%,降幅低于行业2.16个百分点。

在江苏破净股中,还有6家上市银行,具体为江苏银行苏农银行南京银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张家港行

分析人士认为,基本面良好、“补血”无阻,加之银行传统是高分红品种,低估值下,股息率优势进一步凸显,这使得部分机构下半年加大了对银行股的投资。例如,江苏银行、江阴银行和无锡银行第三季度获机构加仓幅度居前。

企业自救

苏农银行等省内银行难改颓势

记者注意到,针对股价表现不如预期,省内不少银行也采取了增持股份等稳定股价的措施,苏农银行、无锡银行以及江阴银行的稳定股价措施仍在实施中。

尽管措施积极,但部分上市银行增股稳价半年来效果平平,仍然难以改变破净颓势。例如苏农银行6月20日就发布关于稳定股价方案的公告。公告称,此次公司大股东及董事增持股份意味着其坚定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前景,坚定认同公司的投资价值,同时增强了投资者对苏农银行的信心,将对稳定公司股价起到强有力的作用。

时值年末,苏农银行增持股份后仍然大幅破净,市净率为0.81,远低于行业水平,这说明投资者对该行未来发展很不看好。为什么不看好?记者注意到,苏农银行的资产质量下滑明显,与江苏省内众多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大幅提升背道而驰。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53%、较去年末提升了0.22个百分点,该行次级类贷款较年初有所上升。拨备覆盖率方面,报告期末,苏农银行该指标为208.89%、比去年末下滑了约39个百分点。

相关人士指出,苏农银行股价长期在历史最低位徘徊说明其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公司给投资人的信心不足。试想一个管理不到位、资产质量下降的公司,靠高管增持个“三瓜两枣”就想拉升股价无疑是做梦,同时也是苏农银行看轻投资者的智商。

相关人士指出,股票破净除了公司业绩考量外,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公司成长性的问题。江苏证监局副局长许加林表示,从江苏的情况来看,相当数量的企业上市以后,发展遇到了天花板,陷入停滞不前的状态。江苏证监局也成立了市场培育工作小组,研究制定了市场培育课程体系与实施方案,与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共同研究建立了长效市场配置的协作机制,针对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行业的公司开展个性化的培育活动,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和规范性。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