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王坚:互联网4.0时代,制造业才是数字经济的命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英旭,彭冲 上海报道
2019-12-14 20:01

12月13日,长三角数字经济论坛暨“无锡经开实践”分享会在上海召开。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雪浪小镇、云栖小镇创立者王坚通过视频讲述了对数字经济的理解。

据统计,2018年,全国数字经济产值达31.3万亿元,其中,长三角地区达到8.63万亿元,占全国的28%。由此可见,以10%的人口创造了中国20%的GDP、人均GDP正在跨越中等收入水平的长三角地区,已经具备良好的科创实力和数字经济发展潜力。

“在互联网4.0时代,工厂生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产品就是数据,工业企业会超过现有所有的互联网企业,成为最密集的数据高地。”王坚认为,如果工业企业变成了数据最密集的采集地,那么整个中国的工业体系将会被重塑,无锡经开区雪浪小镇正是一种超前的尝试。

 

数字经济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正在重塑全世界的产业发展形态,在长三角也是如此,劳动力、资本、人才、技术等优势资源将会得到最合理的调配,数据成为了最核心的资源。王坚表示,雪浪小镇是无锡经开区非常重要的创新机制;其核心在于明确了制造业在数字经济中的核心地位。“我们从制造业中采集数据又把数据利用到生产当中,制造业应该作为一个主体来推动工业互联网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王坚提出了助推数字经济发展的观点。

在本次论坛的战略协议签署环节上,作为数字经济推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的重要成果体现——上海大数据联盟与无锡经济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为长三角数字一体化在数据与算力方面形成全面共享与融合,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在产业互通方面,实现数字化推动产业进行代际跨越,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者:王英旭,彭冲 编辑:彭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