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东方锆业受托大股东资产 龙蟒佰利向锆产业扩展

孙亚华 · 2020-01-15 21:34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1月15日晚,东方锆业公告称,第一大股东龙蟒佰利拟将现有的氯氧化锆及二氧化锆生产线、所持化工品销售公司维纳科技21.30%股权托管给公司。

龙蟒佰利将旗下锆产品整合到东方锆业,既是为履行解决与公司同业竞争承诺,同时也表明龙蟒佰利进一步布局锆产业,延伸钛金属的产业链,从而优化营业收入与利润结构,降低公司单一业务占比较大带来的风险。

东方锆业受托资产

此前,龙蟒佰利完成受让东方锆业15.66%股权,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1月15日,东方锆业公告称,为解决同业竞争,龙蟒佰利同意将其锆业务涉及的氯氧化锆及二氧化锆生产线相关的资产、人员及生产经营等管理业务委托给东方锆业管理。托管期间,龙蟒佰利享有资产处分权及收益权,东方锆业履行并承担管理责任。

此外,龙蟒佰利与东方锆业公司董事冯立明,同意将分别所持维纳科技21.30%、34.50股权,除收益权、要求解散公司权、清算权、剩余财产分配权和处置权(含质押权)外委托给东方锆业行使。维纳科技主要从事货物和技术进出口业务、销售化工产品及普通机械加工、汽车零配件的批发及销售等。

本托管协议有效期限为1年。氯氧化锆及二氧化锆生产线年托管费不超过50万元,维纳科技21.30%、34.50%股权年托管费分别不超过5万元、8万元,具体以正式签订的协议为准。

东方锆业表示,龙蟒佰利主要从事钛白粉、锆制品和硫酸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其中锆制品业务与公司构成一定程度的同业竞争。本次托管是避免与解决同业竞争相关承诺的具体措施,符合双方长远利益;有利于完善锆产业布局,进一步提升锆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将有力推动公司锆产业相关战略的实施和拓展。

龙蟒佰利向锆产业扩展

近日,e公司记者从龙蟒佰利获悉,龙蟒佰利完成了从氧化钛到钛金属的产业链延伸,明确了“钛、锆协同”的产业发展新方向,并提出“钛锆共生,两翼发展”战略。

龙蟒佰利目前锆产业的营收比例较小。从披露的财报来看,锆制品2017年和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6028万元和7675万元,占公司总营收比例分别仅为0.59%和0.74%。截至2019年三季度,锆制品营收为5123万元,占总营收比例同样较低,仅为0.62%。

东方锆业及其控股子公司铭瑞锆业业有限公司与Image Resources NL达成的开发Image在澳大利亚拥有的多个矿区项目。目前,东方锆业及铭瑞锆业合计股份为Image的第一大股东,占Image总股本的25.07%。Image每年不仅能够为东方锆业提供6、7万吨的锆英砂,同时也可为龙蟒佰利形成钛矿供应。

龙蟒佰利曾表示,利用东方锆业复合氧化锆粉的优势,向下游新兴锆制品领域拓展,建设氧化锆陶瓷手机背板、研磨微珠、外科植入物用氧化锆陶瓷生产线,进一步提升公司锆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将有力推动公司锆产业相关战略的实施和拓展。

同时,目前龙蟒佰利主营业务钛产业占比较大,钛白粉的营收常年占总营收的80%以上,锆产业相关战略的实施和拓展能有效提升资源分配效率,优化营业收入与利润结构,降低公司单一业务占比较大的风险。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