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他奶遭做空:业绩被质疑“水份很大”,报告称毛利率高于同行存财务欺诈

原标题:维他奶遭做空:业绩被质疑“水份很大”,报告称毛利率高于同行存财务欺诈

1月16日上午,沽空机构Valiant Varriors狙击维他奶国际,发布报告称其财务造假“水份很大”。

Valiant Varriors表示,该集团管理层严重夸大中国内地和澳洲的利润和资本开支,同时低报成本上浮的影响,从而拉高毛利率至50%以上,远高于行业平均的35%。

该机构称,“我们相信它的股价只值10港元/股,比目前价格还要下调65%。”

随后,维他奶国际发布澄清公告表示,董事会强烈否认该报告所载之指控,并认为该等指控并不准确及具误导性。本公司将于适当时候另行发表公告,澄清及处理该报告所提出有关本集团之指控。

受股东增持的影响,维他奶股价并未受到做空报告太多的影响。

根据联交所资料显示,主要股东Mitsubishi UFJ于1月10日增持维他奶473万股或0.45%,每股平均价27.731元,涉资1.31亿元,最新持股量增至14.27%。

截至发稿,维他奶国际股价为29港元/股,上涨4.69%。

做空报告质疑中国业绩 称夸大内地市场利润

Valiant Varriors在报告中形容维他奶的中国增长题材为“国王的新衣”。

该机构指出,维他奶声称近年在内地抢占大量市场份额,受投资者瞩目,股价由2009年3.5元飙升至2019年的46.5元,市值增长13倍。

Valiant Varriors表示,其中国业绩“水份很大”,严重夸大内地和澳洲的利润,同时低报成本上浮的影响。

由于公司财年并不按公历年计算,为排除时间因素的干扰,报告对比了维他奶过去三年的历史数据。

工商局信息显示,维他奶三年平均营业利润为3.21亿元,而公司财报为4.51亿元元,相差1.3亿元。

此外,报告质疑资本支出和固定资产和政府数据不符,同样存在作假的嫌疑。

根据维他奶财报显示,公司于2017年新增资本支出人民币2.14亿元,2018年为6.89亿元。而工商局数据显示,公司在2017年和2018年的支出分别仅为人民币4590万元和1.75亿元。

毛利率高于同行 做空报告称存在财务欺诈

报告同时质疑维他奶营业毛利率虚高。

据工商局的公开数据显示,维他奶的营业利润率应该接近6.9%左右,并非财报上的14.4%。

做空报告指出,由于原料成本上升,维他奶主要的竞争对手统一和康师傅的利润率都有所下降。过去三年间,维他奶比竞争对手高出近50%。

搜狐财经注意到,2015年起,维他奶的毛利率就一直保持在50%以上。2015年至2018年毛利率分别为50.90%、53.2%、52.9%、53.7%,仅2017年出现过下滑,且2018年高于2015年水平。

统一2015年至2018年毛利率分别为36.8%、34.4%、31.6%、33.5%,2016年、2017年都出现过下滑,2018年仍低于2015年水平。康师傅毛利率的变化趋势与统一相同。

报告强调,维他奶在工商局申报的平均毛利率在33%左右,与其竞争对手的数字及变化趋势一致。

而维他奶在财报中表示,毛利率增加主要是由于销量增加提升生产效率,以及原材料(尤其是糖及饮品包装纸)价格利好。

维他奶内地市场增速下滑 报告质疑其主力产品单一

主力产品单一成为做空报告质疑的另一大问题。

报告指出,维他奶的库存周转天数由15天升至60天;虽然在内地南方有很强销售网络,但在北方发展平平;推出新产品方面也举步维艰,一直以来只依赖两款已经上市几十年的豆奶和茶饮,随着饮料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维他奶的市场份额在逐渐减少。

该机构认为,维他奶去年12月称内地销售放缓,只是问题的冰山一角,实际情况远要糟糕得多;该机构坚信,即使维他奶股价过去三个月大跌,但市值仍应远低于目前。

报告根据维他奶在工商局的数据,估算出其真实的营业利润增长率仅为2.9%,是上市公司财报上公布的34.2%的十分之一。

维他豆奶及柠檬茶产品是维他奶的两类大单品,维他奶在今年推出无添加蔗糖豆奶、无糖茶系列等产品,想要丰富自身的产品线,但并没有带来内地市场更突出的表现。

维他奶2019/2020财年半年报显示,截至9月30日止之6个月,其营收、净利润分别为48.64亿港元和5.33亿港元,同比增长5 %和3%。

维他奶表示,净利增长主要是由于中国内地业务持续增长。撇除汇率影响,本公司股权持有人应佔溢利增加7%。

搜狐财经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维他奶两项指标增速出现了明显下滑。

2018/2019财年半年报中,维他奶营收、净利润分别为44.48亿港元、5.18亿港元,同比增速为21.98%和30.45%。

其中,中国内地市场作为维他奶最重要最大的市场,2019/2020财年上半财年业绩显示,中国内地市场收入32.44亿港元,同比增长仅8.42%,而2018/2019财年的增长率为25.08%。

维他奶认为,在去年同期强劲增长以及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内地市场增长表现“温和”。

“沽空报告的质疑有一定的依据,维他奶毛利率可能没有披露的那么高。”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搜狐财经表示,近两年维他豆奶和柠檬茶增速放缓,柠檬茶市场广度和渠道深度需要进一步加强。(文/李文贤)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