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宁吉喆:促进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2020-01-17 13:10: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7日电 17日,国新办就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称,目前我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9年所取得的成绩可以用两句话概括,一句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一句是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来源:国新网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来源:国新网

  有记者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想问一下目前的高质量发展已经进展到什么样的程度?另外在2020年我们又会针对高质量发展做哪些重要的工作?

  宁吉喆指出,过去一年,应该说各地区各部门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都是稳步提升的。具体来说,一是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二是产业结构逐步升级。三是需求结构趋于优化。四是城乡和地区发展差距有所缩小。五是创新驱动继续增强。六是改革开放红利持续释放。

  宁吉喆称,新的一年,要为“十三五”的圆满收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完成决胜攻坚,还要为“十四五”的发展和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必须促进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要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提高政策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促进重点项目加快落地,提升工业基础能力,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带动终端消费,释放强大国内市场潜力;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推动产业升级发展。

  宁吉喆表示,同时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加快产业升级步伐,使经济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