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智能高铁顶层规划设计取得重要成果

据人民铁道1月17日消息,2020年1月4日,中国工程院在北京组织召开“智能高铁战略研究(2035)”项目结题评审会,由张建云、聂建国等15名院士组成的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汇报,经过充分研讨质询,一致同意项目结题。

院士专家组认为,项目围绕国家高速铁路智能化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构建了智能高铁体系架构,提出了智能高铁技术平台和关键技术,制定了智能高铁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规划了智能高铁发展路线图及相关政策建议。

研究成果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提出的智能高铁2020、2025、2035三阶段发展战略,将对我国高铁智能化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建议将成果报送国务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这标志着中国铁路在智能高铁顶层规划设计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为未来智能高铁的发展明确了方向。

按照项目提出的定义,智能高铁就是广泛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北斗导航、BIM等新技术,综合高效利用资源,实现高铁移动装备、固定基础设施及内外部环境间信息的全面感知、泛在互联、融合处理、主动学习和科学决策,实现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管理的新一代高速铁路系统。

未经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评论

暂无评论哦,快来评价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