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钦州118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许大为 通讯员封荣权)据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新年伊始,广西钦州港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进口年货借助通道运输悄然兴起,巴西牛肉、法国红酒等正通过铁海联运班列运往西部各地目前,钦州港东站已经发出今年第15列进口年货班列。

  据了解,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之初,运输货物以汽车零配件、建筑陶瓷、化工原料等工业品类为主。20198月,国务院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10月,《广西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出台,对往返北部湾港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铁路冷藏集装箱重箱,在享受铁路班列支持基础上按不同运输距离给予5001500/40英尺集装箱的补助,此后,流通的货物品类开始增加水果、肉类、红酒等食品类。

  1013日,西部12个省区市,海南省、广东省湛江市共同签署了《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框架协议》,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朋友圈”扩大至“13+1”个省区市,通道航线及运输品类进一步拓宽。

  如今,从钦州港出海的班轮通达90个国家和地区的190个港口,进出口货物品类已经超过80种。来自巴西的肉类、法国的红酒等食品类物资通过铁路运往西南;西部地区的老干妈酱、茶叶等货物也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出海,销往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