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环保危机发酵,涉嫌信披违法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原标题:永清环保危机发酵,涉嫌信披违法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获悉,1月20日,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清环保”,300187.SZ)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永清集团于当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此前在2019年7月1日,永清环保曾公告称,控股股东永清集团在2018年4月至5月期间,累计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1.99亿元,直至2018年12月,永清集团才清偿资金占用本息。当时,湖南证监局对永清环保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另外查阅裁判文书网发现,永清环保创始人及实控人刘正军因2013年至2016年期间,用永清集团资金送给时任湖南省政府办副主任王华平人民币155万、港币20万元、美元1万元,以单位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并处罚金20万。

根据判决书,刘正军应于2019年7月3日刑满释放。可在此期间,公司一直对刘正军获刑一事“秘而不宣”,直到被媒体曝光,消息才被公之于众。

如今,刘正军已走出监狱大门,但永清环保的企业危机已经蔓延开来,所暴露出的自身问题在持续发酵。以上两个事件是否与本次公告立案调查有关,目前还尚未可知,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将持续关注。

据了解,永清环保成立于2004年,并于2011年3月在深交所上市,是一家以土壤修复为工程核心、以固废处置(包含危废)为运营核心,并结合以大气污染治理、环境咨询、新能源等业务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环保产业平台。

在湖南,永清环保曾经是个明星企业,不仅名列“中国最佳创新企业50强”,也是湖南省首家A股上市环保企业。随着我国环境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强,永清环保也搭上了快速发展的顺风车。从2013年到2017年,连续5年盈利。在此背景下,永清环保开始谋求大宗收购,扩大企业规模。

2018年,永清环保实控人刘正军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刑事立案审查并被捕后,永清环保2018年业绩也由盈转亏,全年营业总收入为9.9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9.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15.97%。

永清环保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同比减少25.58%;实现净利润3249万元,同比增长63.59%。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13万元,同比增长197.69%。

就在4天前的1月17日晚间,永清环保刚刚披露了其2019年扭亏为盈的业绩预告,预计全年盈利5800万元至6300万元。此番被立案调查,势必对其股价带来一定冲击,公司是否还有其他的雷也未可知,个中风险值得广大投资者警惕。1月21日收盘,永清环保跌3.85%,4.74元报收。

(华夏能源网,作者:潘望)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