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断供”危机显现:零部件企业复工生产受限,汽车主机厂“督促”供应商复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1 11:19:42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段思瑶

9648204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供应链的影响正在显现。

近日,汇大机械制造(湖州)有限公司因受疫情的影响停工超过一周,无法按时履行此前签订的"每周向法国标致集团非洲工厂交付1万套转向机壳体"合同,面临承担240万元人民币的合同损失,还要被追偿因导致客户生产线停产两周而造成的约3000万元人民币等多重损失。该公司不得不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紧急求助,申请领取了全国首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损失。

汇大机械制造(湖州)有限公司只是当下中国零部件供应商的一个缩影。受疫情影响,大多数乘用车企业及零部件供应商均延迟复工,只有福田汽车、中国重汽等少数商用车企为生产保障车辆在提速供应商复产。复工延迟外加上生产受限,当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生存现状不容乐观。

主机厂受此影响或将出现“断供”危机,部分车企已“焦急万分”。有媒体报道,日前北京奔驰已向天津武清区发函,请求特批其在天津武清的19家零配件供应商提前复工。函件称,北京奔驰已经进入停产倒计时的危急时刻。此外,由于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全球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中国零部件企业的停工也影响着全球汽车产业的正常运转。

商用车企提速供应商复工

受疫情影响,目前包括负压救护车、医疗废物转运车、药品专用冷藏车、快递物流运输车等特需车辆需求量加大。据记者了解,为尽快完成生产任务,包括福田汽车在内的多家商用车企已经提前复工,并给供应商下了“死命令”。

近日,福田汽车发布的一则《关于供应商复产的通知函》称,根据抗疫需要与国家“六稳”精神要求,要求供应商2020年2月6日复工生产。非常时期福田汽车集团将对供应商绩效严肃考评,对订单保障做出贡献的供应商给予奖励和支持,对影响订单的供应商将按福田汽车集团制度加倍考核,对产生严重影响的供应商直接列入黑名单。

“我们之所以要求供应商按时完成零部件交付,是因为负压救护车等特需车型的一些零部件非常紧缺,员工大年初一就已经在加班加点地生产。”福田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疫情发生以来,福田汽车陆续接到工信部和全国各地救护车生产订单,目前已接各类救护车订单超1800辆。后续根据疫情发展的需要,福田也将加大交付量。

2月6日,上汽大通首批60辆负压救护车交付武汉抗疫一线。为完成任务,上汽大通将负压救护车原本1个月的生产周期压缩到10天。一位上汽大通的负责人表示:“此前上汽大通没有生产负压救护车的经验,为了完成任务,我们和每一家供应商都做好提前复工的沟通,工信部也帮助我们协调了一些关键零部件厂商的生产档期。”  

此外,中国重汽也已提前复工。“我们接集团办公室通知,大年初三(1月27日)已开始上班。公司禁止员工集中就餐,改为统一配送盒餐。”一位中国重汽的员工说。

为保证零部件方面不拖生产“后腿”,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于2月6日到潍柴铸造车间和锻造车间检查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和生产复工情况。谭旭光表示:“在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我们要开足马力加大生产,提前做好铸件与零部件的储备,避免发生零部件‘卡脖子’现象,确保疫情防控、生产运营两不误,全力完成预定任务目标。”

据了解,为确保负压救护车等保障车型的顺利生产,各地政府均为此专门开了政策“绿灯”。以山东省为例,1月29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关于延迟省内企业复工的紧急通知》,要求省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但涉及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必需(供水、供气、供电、通讯等行业)、疫情防控必需(医疗器械、药品、防护品生产和销售等行业)、群众生活必需(超市卖场、食品生产和供应等行业)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除外。

零部件企业复工生产受限

不过,当前大多数零部件供应商仍需根据当地政府要求延迟复工。华西证券报告显示,根据各省份规定的复工时间指导,零部件体系大部分延期一周时间复工,而湖北地区的影响则会更加严重,供应链体系将受到延时复工以及订单波动的双重影响。

据了解,湖北省内除了东风乘用车、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东风雷诺、东风风神、神龙汽车、上汽通用等整车企业外,还聚集了博世、德尔福、法雷奥、佛吉亚、霍尼韦尔、伟世通、安波福、天纳克、施坦达等全球知名零部件企业。

一位博世中国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博世在中国的大部分企业已经于2月10日开工,位于湖北的企业则根据当地政府要求将在2月14日开工。博世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共有两个工厂,其中一家主要从事汽车转向相关零部件和系统的生产,大约有600名员工,另一家主要从事热力技术相关产品的生产,大约有160多名员工。”

虽然部分零部件企业已经于2月10日开始复工,但仍面临着多重困境。一位主要生产线束的零部件厂商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们的生产线已经于2月10日开工,年后公司有了新的订单需求,就赶紧投入生产。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特斯拉、一汽、吉利、名爵等品牌,虽然他们已实现开工,但是公司生产仍受到原材料紧缺、人员不足的限制。”

“一方面,工厂生产必需的电线、铜线、护套等原材料供应不足;另一方面,我们很多员工被‘封’在居住地出不来,公司不能够实现全员开工,所以我们很难保证产能。”上述生产线束的零部件厂商负责人称。

除此之外,一位零部件行业人士表示,受资金链短缺、防御物资不足、人员保障不充分等因素的影响,一些中小规模的零部件企业抗风险能力较低。再加上目前整车厂的复产情况不稳定,加大了供应商的生产难度,或将加速部分零部件企业的淘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212家零部件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零部件企业营业收入损失最高的达到20亿元人民币,营收损失在2000万元到5000万元的企业占比为16%。

主机厂或现“断供”危机

延迟复工和零部件供应不足会导致整车厂生产出现“断供”风险,整车产量也会受到压制。目前,受零部件供应以及当地政府要求,大多数车企均延迟了开工时间,具体开工日期不早于当地政府规定的时间。

其中,丰田中国合资工厂、华晨宝马、现代起亚汽车合资工厂等将延迟到2月17日开产,目前仍处于停产状态。丰田汽车公司称,在考虑了地方和地区政府对疫情的指导方针,以及鉴于当地物流、零部件采购等情况作出的判断,丰田决定延长所有中国工厂的停产时间。

虽然多家车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零部件的短缺供应对整车厂的影响仍需进一步评估。但是,零部件延迟开工使得部分车企已经“焦急万分”。近日,北京奔驰在一封给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的函件上表示,“公司仅有一天安全库存,一旦停限产超过一天,都将导致北京奔驰停产。如果北京奔驰不能在2月10日复工,经济损失每天将超4亿元人民币,这也将为京津冀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损失。”

鉴于此,北京奔驰恳请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给予此19家供应商以下许可:1、允许北京奔驰供应商2月8日可以将成品库存运往北京奔驰;2、批准供应商2月10日正常复工。

不过,一些企业主机厂已经预判到了风险,并提出系列帮扶和补救措施。据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仿列透露:“复工以后,针对生产资源风险问题,我们也为供应商提供最大程度的支援。比如,有的供应商上游的二级供应商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为我们的供应商供货,我们就会调动公司乃至北汽集团力量,在全球范围内寻找短缺物料,帮助供应商渡过难关。”

全球汽车产业链受波及    

基于全球生产网络的跟随采购和控制成本的需要,汽车零部件跨国公司纷纷在中国大陆投资建厂,或与国内零部件厂进行技术合作,将其在中国的产能纳入全球汽车生产网络。中国已成为全球汽车供应链的重要一环。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零部件产值近4万亿元,零部件出口额达700亿美元,占全球出口额10%。眼下,疫情对中国零部件企业的负面影响正波及到全球汽车产业链。德国《明镜》周刊称,中国在全球汽车供应链中发挥关键作用,如果各大企业在中国继续延后生产,可以预期全球将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近日,博世首席执行官Volkmar Denner也公开表示: “我们需要等待事态的发展,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博世的全球供应链将会中断。由于博世严重依赖中国市场,新型冠状病毒可能会影响其全球供应链。”数据显示,博世在中国拥有近60家公司,2018年中国为其贡献了18%的销售额。

目前,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中国零部件供应中断,韩国多家整车企业已经被迫停工。此前,韩国现代汽车宣布,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导致零部件供应中断,该公司将暂停在韩国的生产,这也使现代汽车成为全球首个受疫情影响供应链中断而暂停在中国境外生产的大型汽车制造商。

紧接着,双龙汽车、雷诺三星汽车、韩国起亚汽车也宣布暂停生产线。据韩国媒体报道称,韩国车企何时重启生产取决于中国的汽车零部件配套工厂的复工时间。此外,特斯拉、丰田、大众等多家车企亦相继发布了供应链中断的预警。

“零部件供应商延迟复工对中国本土车企以及全球汽车供应链的影响程度,还要看接下来疫情的变化。如果疫情能够很快控制住,零部件企业也将很快恢复生产,这场危机预警将早一天解除。”上述生产线束的零部件厂商负责人认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