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漳泽电力:持续推进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用电量二季度后或现持续回升

赵黎昀 · 2020-02-25 16:52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作为山西省最大省属发电企业、全国亿吨级动力煤生产企业,漳泽电力(000767)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临了严峻的抗疫报供工作。

2月25日,漳泽电力董事、董事会秘书、总经济师赵文阳在参与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时表示,此次疫情结束后,部分产业、企业会压缩休息时间抢生产,用电量在二季度后可能会呈现持续回升趋势。 

用电量二季度后或现持续回升

谈及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漳泽电力的影响,赵文阳表示,疫情当前,抗疫保供(供热供电)是公司的首要任务。在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的同时,漳泽电力要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目前,漳泽电力及子公司在保障全体员工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已先后有序的复工生产,以保障市场需求。

面对突发疫情,漳泽电力上下除做好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统计外,还积极储备防疫物资,做好厂区办公区生活区等位置的消毒工作,想尽一切办法做好电煤保障工作,防止缺煤停机事件、供热中断事件的发生。

此次疫情结束后,漳泽电力面临的业务形势是否会发生变化?

赵文阳认为,以非典时期为例,居民压抑的需求开始爆发,服务业复苏很快,企业及居民用电量可能会出现爆发性的增长。漳泽电力将全力保障用电需求的高增长,在做好基本保障的基础上,公司也将全力前进,加快发展。

回看非典时期,各项经济数据都有所下降。但疫情结束后,消费需求有所反弹,投资加码,三四季度重回高增长,出现了一波完美的V型反弹。待疫情危机解除后,企业将更有紧迫感,夺回疫情带来的损失,同时也更愿意从未来着眼,抓住机会加速前进。

赵文阳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对群众生活、企业生产的方方面面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一方面,疫情导致人们大幅度减少户外活动,对娱乐业、餐饮、零售、旅游这些行业的用电量将造成较大影响;另一方面,疫情导致企业复工推迟,对工业用电量产生影响。

赵文阳认为,疫情结束后,部分产业、企业会压缩休息时间抢生产,用电量在二季度后可能会呈现持续回升趋势;三四季度各产业用电量将呈现缓慢回升趋势。总体来看,年度用电总量不会变化太大,季度增速上会有所调整。

积极推进绿色能源革命

作为山西最大的发电企业,漳泽电力也是山西能源革命的先锋。与业内其他竞争对手相比,漳泽电力有哪些核心优势?

赵文阳表示,作为山西省内最大的省属发电企业,上市公司所属火电机组集中分布在晋北煤炭资源中心和晋南负荷中心,有成本优势和市场优势,对控制采购成本,保持市场竞争力具有明显优势。在专业管理方面,漳泽电力几十年专注电力能源行业,积累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形成了一支集能源项目开发、电力企业管理和专业精益运维的技术队伍。

同时,漳泽电力设备性能优良,热电联产优势明显,上市公司平均单机容量30万千瓦以上,全部发电机组均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热电联产机组比例提高到87%,机组平均利用率较高,集中供热市场不断增长。

此外,漳泽电力具备煤电一体化形成竞争优势,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同煤集团拥有储量丰富的优质动力煤基地,成为其稳定燃料供应和降低生产成本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漳泽电力在做强做大做优火电的基础上,坚持多元化发展,加快转型步伐,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项目分布于山西、陕西、河北、山东、新疆、西藏等地。

从2019年投资项目进展来看,5月31日闻喜风电一期99MW项目并网发电,10月30日沁县20MW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12月21日,织女泉风电四期99.5MW项目并网发电;还有吴马营100MW、芮城99MW两个风电项目均在加快推进,已基本达到并网条件。

截至到2019年年底,新能源装机达到170万千瓦以上,装机占比达到20%以上,标志着漳泽电力在发展清洁能源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同时,新能源板块的利润贡献率也远超火电板块,成为漳泽电力新的利润增长点。

结合山西省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措施,漳泽电力仍将大力实施“煤电一体化”发展战略,发展坑口大容量煤电项目。

赵文阳表示,如长治区域,是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漳泽电力正在建设2台百万机组,预计今年投产。同时,漳泽电力启动了长治发电二期工程2×135万千瓦项目,进一步打造国内煤电产业旗舰型企业;根据公司高质量发展方案,加快拓宽煤电发展新领域,在大同区域筹建同热三期2×100万千瓦项目、塔电三期2×100万千瓦项目,在朔州轩岗煤矿区域,筹建同华二期2×66万千瓦项目,争取尽早列入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漳泽电力还全面推进以塔山电厂为试点的新型智能电厂建设工作,同时对长治发电公司在建项目统筹安排,在建设过程中融入智慧电厂项目,确保2022年前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成为智慧电厂。

2018年11月,漳泽电力控股股东同煤集团与河北唐山市曹妃甸区政府签署合作建设曹妃甸第六期和第七期亿吨级煤炭专用码头框架合作协议,公司成功收购了华润电力(唐山曹妃甸)有限公司39%股权。这不仅是同煤集团打造“煤电化路港”产业链的一项举措,而且也有利于公司提高对外投资质量,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外,2019年4月25日,华润曹妃甸电厂二期工程#3机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一次成功,也标志着目前全球设计能耗最低的煤电机组顺利投产,目前项目盈利能力较好。

火电企业盈利情况有望持续改善

近日,漳泽电力发布公告显示,2019年公司预计将实现盈利4500万元至6500万元,同比再度获得增长。

对于2019年的业绩表现,赵文阳表示,2019年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4.5个百分点,电力供需形势出现了新的变化。当前,电力行业企业正处于深化市场化改革、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受降价降费影响,2019年前三季度,电力行业整体利润大幅下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漳泽电力采取了一系列“降本、增收、止血、堵漏”措施,实现了全年发电量创新高,公司经营基本面得到明显改善,主营业务实现实质性增长。

“2020年,漳泽电力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也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赵文阳称,从挑战方面来说,国家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后,今年上网电价将面临下调压力;2021年山西省全面实现风、光平价上网,经济性评价达不到集团公司要求的项目,将禁止开展前期工作,这对公司新能源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随着山西省史上最严水、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等相关条例的出台,环保工作仍然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由于新能源国补长期难以落实,2020年融资难,融资贵的局面不会有大的改观等。

但从机遇方面来看,国家层面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我们做好融资工作,防控金融风险带来了良好机遇;从山西省来看,“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部署和山西省加快推动能源改革综合性改革试点等措施,对于我们实施改革创新、进一步改善融资环境、推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等方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从大股东层面来看,同煤集团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也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从公司自身来看,我们有2019年困境突围创造辉煌的坚持基础,有漳泽电力2*135万千瓦项目(长治)、同华二期、同热三期、新能源等前期项目取得突破的发展前景。也有领导班子图求新变新漳电的决心和能力,这将推动公司2020年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赵文阳表示,当前公司将继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应对武汉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目前疫情拐点已经出现,整个社会面对疫情的攻坚任务依然艰巨。作为山西最大的发电企业,漳泽电力将会继续抓好安全生产、做好电煤保障工作,扛起抗疫情、保发电、保供热的民生担当;同时,公司将积极推进重点工程建设,要全力加快推进长治2*100万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公司上下正在全力确保该项目2020年双机投产发电。

一旦投产发电,公司将有大笔的现金流持续流入,公司的财务结构将大大改善。此外,公司将把技术转型作为重要功能,建设安全、环保、节能、高效的发电企业,全面推动企业提质增效,继续改善公司基本面等。

根据预测,2020年用电量、发电量增速分别为5.6%、4.8%。其中火电发电量将同比增长2.5%。煤价下降对火电的盈利改善仍然明显。“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改革对火电企业的盈利能力影响总体可控。虽然2019年部分公司盈利可能低于预期,但整体盈利和估值改善明显,随着各发电公司对火电板块提质增效,盈利能力会持续增强。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