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晶晶)2月24日晚间,古越龙山公告发布了一份价值11.42亿元的定增方案。公告显示此次拟募集资金,将用于黄酒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参与此次定增的战略投资者是前海富荣和盈家科技,实际控股人均为郭景文。这也意味着作为中国黄酒的龙头企业,古越龙山的混改方案已在落实。

 

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系中国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并控制的上市公司,也是黄酒行业龙头企业。1997 年 5 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此次,公司为进一步外拓专业市场的管理和统筹规划,增加上市公司的经营效益,促进上市公司业务从黄酒到其他酒类商品的延伸、保障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拟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拟以7.06元/股向特定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1.6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 11.42亿元。本次定增的股票锁定期为36个月,在36个月内,定增者不得交易和转让。募集资金将用于黄酒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建设内容包括黄酒生产车间、办公及生活设施。根据计划,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10 万千升机械化黄酒,并形成年12万千升黄酒小包装灌装能力。

 

公告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古越龙山黄酒酿造产量分别为13.73万千升、11.98万千升、14.26万千升。浙江古越龙山认为,其公司的黄酒酿造产能基本达到产能上限,增长空间有限。而募投项目的建设,将形成一个汇聚机械黄酒、传统黄酒、料酒生产和配套黄酒产业研发、现代仓储物流、酒文化展示和酒文化旅游开发的黄酒产业园。黄酒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巩固上市公司行业地位,能满足企业销售量的增长需求。古越龙山认为,公司可以通过此次定增引进战略投资者,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形成更科学有效的决策体系。

 

根据古越龙山发布的公告显示,参与此次定增的战略投资者是前海富荣和盈家科技。其中,前海富荣拟认购7.91亿元,占比总股本11.55%;盈家科技拟认购3.51亿元,占比总股本5.12%;两家战略投资者合计占比总股本16.67%。交易完成后,绍兴市国资委控制上市公司股份占其总股本的比例为 34.49%,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图/古越龙山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国内黄酒销量最大的企业,同时也是A股上市公司,古越龙山拥有古越龙山、女儿红、状元红等知名黄酒品牌。据古越龙山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古越龙山营收为9.54亿元,同比下滑1.76%;净利润为1.01亿元,同比下滑2.19%。这是古越龙山5年来半年报首次出现业绩下滑现象。

 

事实上,面对市场现状,古越龙山的改革从2018年就已经开始了。2019年12月,古越龙山内部会议上曾提出了三年翻番的目标。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古越龙山董事长钱肖华也表示,股份公司的混改是按照古越龙山的设想规划逐步实现的,此次混改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产能扩充、业绩增长和全国化的进一步发展。因此,这一次定增方案提出,黄酒业内人士也将此看成古越龙山的改革路径,即通过并购和扩产增强产能的竞争力,以求释放黄酒产业的活力,推进更高质量的发展。

 

新京报记者 徐晶晶

编辑 李扬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