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金融正文

疫情燃爆资本热情 体外诊断未来五年具有更多增长空间

作者:冉学东 安凌飞

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时间:2020-02-26 19:15:17

摘要:在中国,体外诊断的市场规模也在急速扩大。2014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31.10亿美元,2018年将达到63.35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9.46%,远超全球市场平均水平。预计2019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将达75.68亿美元。

疫情燃爆资本热情 体外诊断未来五年具有更多增长空间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冉学东 见习记者 安凌飞 北京报道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核酸检测成为确诊的金标准,需求大幅提升,体外检测(IVD)也引发市场关注。

近日,予果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予果生物”)完成北极光创投首轮独家投资,之后产业基金、金融机构持续注资,累计融资近亿元。予果生物称,本轮融资将用于开拓和教育市场、扩充团队、试剂盒报证以及持续投入更多新产品研发。不止予果生物,癌症基因检测机构世和基因、基因检测医学诊断服务商金匙基因等医疗企业均在近期获得融资。

一位医疗领域投资人告诉记者,体外诊断近几年一直备受市场看好,尤其是分子领域,市场规模以两位数增幅。不过目前一级市场投资的企业多为发展中早期,在医疗领域行业门槛相对不高,竞争格局激烈。

市场规模75亿美元 投资人称IVD公司未来五年具有更多增长动能

在疫情防控的实践检验中,不少投资人也在思考下一步对医疗领域的投资。松禾资本健康投资团队2月21日发文称,不断自我迭代的创新型、平台型IVD公司在未来五年具有更多的增长动能。疫情防控再次强调疾病诊疗关口前移,对体外诊断(IVD)行业是重大利好。

简单来讲,体外诊断指在人体外通过对人体的样品(如血液、组织、体液等)进行检测而获得诊断信息的一种技术。按检测方法可分为,免疫检测、分子诊断、生化诊断、POCT、基因检测等。

事实上,体外诊断行业在近几年实现跨越式发展。根据Allied Market Research 市场研究和预测,2017年全球体外诊断市场规模达到了645亿美元,2025年将达到936亿美元。

在中国,体外诊断的市场规模也在急速扩大。2014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31.10亿美元,2018年将达到63.35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9.46%,远超全球市场平均水平。预计2019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将达75.68亿美元。

资本的嗅觉总是最敏感的。体外诊断在创投领域自2016年一路上涨,2019年略微下跌,实现34.38亿元的投资。北京一位医疗行业的投资人告诉记者,IVD领域的投资早在前几年就很火热,行业增速每年以两位数增长,疫情之后更火爆,行业竞争非常激烈,现在手头上仍然已经在看相关公司。

记者查询投资界网站,2020年以来医疗健康领域投融资共25笔,其中7家是检测或诊断类医疗公司,包括诺禾心康、思路迪等,占比达28%。

从这7家公司目前披露的融资情况看,一方面B轮及其以前融资较多,其中诺禾心康和拜谱生物均获得preA轮融资;另一方面融资金额相对较多。其中全景医学获得6亿元B轮融资、金匙基因获得6亿融资、思路迪获得2.8亿元融资。此前,2019年底癌症基因检测服务机构世和基因完成8亿元融资,创下行业单轮人民币融资记录。

上述投资人认为,IVD行业目前一级市场的融资仍中早期居多,有一定技术门槛,但相比其他医疗领域,技术门槛不是特别高。投资会目前更看重是否有创新能力和技术的细分行业。

IVD马太效应显现 投资关注细分领域

目前,我国体外诊断经营企业达两万余家,生产企业已经超过千家。松禾资本健康投资团队认为,经历了近十年的普涨后,IVD市场参与者众多,竞争渐渐趋于同质化;医保“通缩”控费背景下,IVD行业马太效应显现,细分市场和公司出现分化;过往“销售为王”的成长模式将慢慢向“产品为王”转化,能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

上述团队报告中称,新冠状病毒检测当前只有荧光定量PCR方法和测序方法两种被认可的方法,目前获批通过的试剂盒多是基于荧光定量PCR方法。此次从IVD行业从免疫诊断和PCR检测产品的研发、基因组测序、第三方医检所等维度加入了国家抗疫保卫战。

从前瞻性视角出发,未来最受IVD创业者及医疗投资人关注的核心技术,包括自动样本处理设备,比如全自动、低成本分子POCT产品。另外,基因测序(NGS)用于病原微生物的诊断,也在实践中显示了在检测敏感性、样本通量以及病毒变异监控等方面的优势,是针对行业痛点的补充性技术,大大填补了行业空白。

“微生物依赖经验送检,检测技术有限,阳性率仅为10-20%。”予果生物创始人夏涵称,如果仅凭医生经验使用广覆盖抗感染药物治疗,有效率不到50%,且临床副作用大、费用高。

2017年予果中美团队共同研发出首款基于宏基因组测序产品。产品上市三年来不断迭代更新,病原检测的阳性率已超过50%,且完成各类型临床样本的病原体检测的分析算法。

予果生物的投资机构,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称,北极光在NGS(高通量测序)的重点应用领域均有布局,并预测NGS的应用扩展到病原微生物领域,是很有可能改变行业的诊疗范式。

据了解,予果生物创始团队开始创业时,专攻肠道微生物领域,但很快发现,病原微生物检测市场空间极大,在感染性疾病领域有着大量的未满足需求,遂转换跑道至病原体检测领域。目前专注于微生物核酸检测,将宏基因组技术应用于病原感染诊断,不久前完成天使轮融资。

资本的涌入也不全是好事,尤其对于需要长时间耕耘的行业。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告诉记者,资本入局一方面会促进行业快速发展,但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催熟产业,医疗健康领域,尤其是诊断检测、药品疫苗等细分行业还需要满足临床需求和临床案例积累,不宜在资本的裹挟下拔苗助长。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查看更多华夏时报文章,参与华夏时报微信互动(微信搜索「华夏时报」或「china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