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上海首家公立医院获批互联网医院牌照,多家医院已提交申请

澎湃新闻记者 李佳蔚 陈斯斯
2020-02-27 17:19
来源:澎湃新闻
浦江头条 >
字号

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获批互联网医院牌照。 医院供图

上海首家公立医院获批互联网医院牌照,目前多家医院已提交申请。

2月25日,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获批互联网医疗执业许可牌照——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贯众互联网医院,这是上海首张公立医院获批的互联网医院牌照。

拿下这个牌照之前,该院的网上平台“徐汇云医院”已经历4年探索,其APP服务180万余人次,实名制注册用户17万余个。

用户在手机上打开“徐汇云医院”APP,即可看到“慢病”和“新冠”两大分类,下面又细分购药、预约、报告、健康等分栏目。点击“慢病”进入后,各科室在岗医生一一显示,所有医生的信息标有科室、职务以及擅长疾病等基础信息,供患者选择。

通过互联网医院,患者不仅可以在线上进行咨询和预约,还可与医院在岗医生“面对面”视频诊疗,实现在线问诊、慢病续方、疑难病多学科会诊等功能。

徐汇区中心医院院长周俭此前表示,该院已与600多家药房签约,医生可以在网上为一些老病人开处方。

“目前,我们‘云处方’数量在增长,如果有患者需要吃一种糖尿病或高血压的药,而在你的家门口有我们签约的药房,医生开个‘云处方’,病人就可以直接拿这个云处方去药房拿药。”他说。

多家医院已交申请,在线咨询广泛开通

2月27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多方采访获悉,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均已着手申请互联网医院牌照。

早前为方便疫情期间日常医疗服务,上海37家市级医院已全面开通互联网线上问诊服务,线上服务以慢病管理、随访、健康咨询类等为主。

2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发布公告称,该院微信公众服务号开通互联网医疗在线一对一咨询服务,逐渐全面开放,同时对出院随访患者也可以足不出户预约随访服务。

该院相关负责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试运行的互联网医疗门诊咨询服务,开放有口腔科、眼科、耳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皮肤科和激光美容科等科室,以后将逐渐全面开放。

截至2月27日,九院在线接受预约门诊咨询医生31位,预约出院随访医生11位。上述负责人称,九院将争取尽快通过“上海一网通办”医疗机构设置审批,申请获取互联网医院资格。

几天前,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同样宣布推出“在线处方、医护零接触”的服务。在该院建档成功的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只要在手机上点一点,即可与专科医生进行病情沟通。

“患者凭借线上处方单,拿医保卡、磁卡到医院门诊楼内外的自助机上轻轻拉卡,即可完成支付和取药,实现医护零接触。”其公告中写道。

六院特别提到,自费慢病患者还可以享受足不出户,送药上门服务。患者只要对处方单进行支付后,药品将直接送到家中。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在线服务平台 网络截图

医生已在线上忙起来

公立医院掀起的这股互联网风潮,让许多以前无暇线上接待病人的医生,开启“网络模式”,线上线下同时工作。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妇产科医生徐凯平日非常忙,手术不断,常常加班至深夜。现在由于疫情,他每天在线上可以接待大约2位患者。

“手机‘滴滴滴’跳出来,我就知道有患者找我。”徐凯说。

前不久,他为一名中年女性患者做过子宫切除术,这两天又在网上对该患者做了随访,了解其身体康复状况。“她说自己现在有更年期症状,我从医学角度给她分析原因,列举症状,她就放心了,省得再跑一次医院。”

更多患者是以健康咨询为主。徐凯还碰到一名患有子宫肌瘤的病人,她把自己近期的就医经过告诉医生,并展示做检查的片子,她称自己不想做手术,希望咨询专家的意见。徐凯便从临床经验跟患者分析,什么情况应该手术,什么情况暂时不必做手术。

徐凯说,以前他几乎没时间上网,现在倒体验上互联网医疗服务。他称,互联网医疗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只是大型公立医院很少介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医生平时太忙。经过这次疫情,公众和医院之间有了一次互联网探索,或许有望加快中国互联网医院的发展。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首位常驻医生崔松,近期持续在网络平台为公众做健康科普,每天更新公众号文章,接热线电话,甚至还在抖音做直播,回应公众各类医疗疑问。

崔松告诉记者,目前他主要解答的还是公众对疫情的焦虑。比如,有些患者有轻症疾病,不知道要不要去医院,崔松在询问患者病症后,会助其决定是否去医院。

互联网医院为患者提供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多位医生谈及,通过互联网医院,可为患者提供便捷的医学咨询、随访、复诊等服务。不过,网上看病对医患固然便捷,但绝非万能。

“线上看病,患者不能做各项身体检查,医生也很难详细观察病人,大多是凭借图文信息,根据临床经验给出一些医学分析和建议。”徐凯说,仅仅通过在线问诊,是无法对一个陌生首诊患者给出准确诊断的。

这些天崔松接触的网上就诊患者,最迫切要解决的,大都是慢病患者的用药问题,“比如药吃光了,不敢来配,现在只要诊断明确,可以通过长处方配三个月的药。或者根据患者的病情变化,微调药量,本来吃一粒的,现在改成半粒。”

崔松强调,虽然互联网平台极为便捷,但有病还是要去医院。突发心肌梗死、血压快速升高、呼吸衰竭等急症重症病情,更应该拨打120及时送医。

记者注意到,此前上海对互联网医院已出台管理办法,明确了诊疗范围、监管等内容。

2019年9月1日《上海市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其明文规定,互联网医院开展的诊疗服务应符合实体医疗机构或依托实体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并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登记的执业范围内。

其诊范围主要包括:常见病和慢性病患者随访和复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多项诊疗服务不能通过互联网医院开展。比如,首诊患者诊疗服务,甲类传染病、危急重症以及需要进行体格检查或医疗仪器设备辅助诊断的患者诊疗服务,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处方开具和配送,也不能通过互联网医院开展。

    责任编辑:高文
    校对:张艳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