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旭)3月9日,中恒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其有限合伙人中恒同德基金、广投国宏基金共同参与认购莱美药业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莱美药业拟募资总额不超过10.97亿元,发行价4.5元/股。其中,中恒集团认购金额不超过9.5亿元,广投国宏基金拟认购不超过5000万元,中恒同德基金认购金额不超过1亿元。同时,中恒集团还宣布,拟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对中恒医疗增资9.7亿元。

 

中恒集团表示,未来公司将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与莱美药业进行深度合作,将莱美药业作为中恒集团体系内的创新生物医药技术和产品开发、生产和销售平台。如果本次交易能顺利推进,中恒集团将能对莱美药业实施控制,有利于提升中恒集团未来盈利能力以及在生物医药行业的地位,同时莱美药业计划将前述平台技术或产品导入广西,促进广西生物医药产业的全面升级。

 

实际上,从去年11月开始,中恒集团就开始筹划取得莱美药业控制权的相关事宜。2019年11月25日,中恒集团与莱美药业、莱美药业控股股东邱宇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协议约定,中恒集团将与邱宇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邱宇将其直接持有的莱美药业共计184497185股(占莱美药业总股本的22.71%)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和提案权委托给中恒集团行使。中恒集团指出,《表决权委托协议》正式签署并生效后,公司将成为持有莱美药业表决权份额最大的单一股东。2019年12月30日,中恒集团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增持莱美药业股票,增持金额不低于3000万元,不超过3.5亿元,目的为取得对莱美药业的控制权。随后的2020年1月10日,中恒集团向莱美药业提供了8000万人民币的财务资助用于为其补充流动资金。2020年1月22日,中恒集团再次发布与莱美药业相关事宜的进展公告,公司接受了莱美药业控股股东邱宇直接持有的莱美药业股份合计184497185股所对应的表决权(占莱美药业表决权比例为22.71%)独家且不可撤销地委托中恒集团行使,并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不过协议签署后,仍需取得有权国资管理机构无异议且收到反垄断主管部门就经营者集中作出不进一步审查或不予禁止的通知,中恒集团才可获得对莱美药业的控制权。因而中恒集团是否能取得对莱美药业的控制权一事尚存在不确定性。

 

莱美药业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医药企业,公司主要业务为医药制造,主要产品涵盖抗感染类、特色专科类(主要包括抗肿瘤药、消化系统药、肠外营养药)、大输液类、中成药及饮片类等。其2019年年度业绩快报显示,莱美药业2019年营业总收入为18.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2亿元。对于业绩由盈转亏的原因,莱美药业解释称,2020年1月20日公司实际控制人邱宇与中恒集团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协议生效后,中恒集团将成为公司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鉴于中恒集团核心业务为中成药制造,为避免中恒集团与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产生同业竞争,集中核心资源围绕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公司拟对可能产生同业竞争问题以及不符合未来战略规划的子公司进行处置。

 

3月9日,中恒集团还宣布,拟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对中恒医疗增资9.7亿元。中恒医疗为今年2月25日中恒集团投资3000万元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此次增资完成后,中恒医疗注册资本将变更为10亿元,仍由中恒集团100%控股。有消息称,中恒医疗目前已经开启日产30万个口罩生产线,并有望快速达到日产量100万个口罩。有分析指出,这是中恒集团有意在广西打造一个国家级应急医疗物资保障基地。不过,对于口罩生产,中恒集团至今尚未公告。


编辑 王鹿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