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中化化肥:复合肥为公司增长明星,行业今年快速洗牌
原創

日期:2020年3月27日 下午12:56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会议直击】中化化肥:复合肥为公司增长明星,行业今年快速洗牌

在我国农民朋友们一手抓防疫,一手忙春耕之际,我国最大的化肥分销服务商、进口化肥产品供应商和生产商之一的中化化肥(00297-HK)披露了2019年业绩报。

业绩报显示,中化化肥年内营业额为229.5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基本持平;毛利为20.85亿元,同比增长9%;股东应占溢利为6.16亿元,同比增加33.91%。

中化化肥交出的成绩单,也是继2018年实现扭亏为盈后再度取得盈利。在2015年-2017年期间,中化化肥因依赖钾肥单一产品、营销步伐迟缓等因素而发展受阻。在管理层换血后,中化化肥调整了发展战略,并进行战略转型,朝着以分销服务为导向、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经营的综合型化肥公司目标而改革。

整体向稳,钾肥业务表现不佳

在基础化肥领域,中化化肥强化了战略采购,工业客户提升显著。2019年基础肥业务实现总体销量894万吨,同比持平;税前利润4.94亿元,同比增长6%。钾肥方面,2019年钾肥业务实现销量184万吨,同比下降24%;营业额则为38.42亿元,同比下滑14.65%,这也是公司收入下滑幅度最大的基础肥细分领域。

【会议直击】中化化肥:复合肥为公司增长明星,行业今年快速洗牌

中化化肥管理层于2019年业绩电话会议中指,公司将来的钾肥收入比重将在25%-30%,大概在300万吨的水平。

分销业务方面,中化化肥调整了产品结构,聚焦差异化产品。2109年,分销业务实现总体销量234万吨,同比增长5%,税前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57%。复合肥业务在实现销量229万吨,同比下降5%,其中差异化复合肥实现销量54万吨,同比增加38%。

2019年,中化化肥加码线上业务运营。其电商平台肥易通在2019年上线运营,以推动基础肥业务从购销模式向平台服务商模式转型。中化化肥有意通过搭建肥易通,在2020年全面将产品在肥易通全面上线运行,进行数字化转型,从而提高该公司规模和毛利水平。在今年2月2日,该平台的用户规模达到10万+。

以下是中化化肥管理层于2019年业绩电话会议中的问答环节:

问:公司2018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数,2019年有没有好转?能否覆盖净利润?公司2019年其他应收账款和预付款下降了很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答:我们2019年的经营现金净流入是13.27亿元,远高于当期的净利润。其他应收账款下降主要是预付账款下降4.47亿元。整体看,应收规模不大,主要是预付货款进行采购,在经济形势、市场管理出现变化的情况下,我们在预付款采购方面进行控制,所以预付账款下降较多。

问:公司2019年的资本开支和后续分红比例大概是怎样的?

答:2019年我们资本开支是7.6亿元,其中中化农业生态和涪陵产业园的建设投入了1.3亿。我们的分红比例政策历年来在15%-30%,基本确立是30%的比例,2019年相比2018年相对高一些。

问:公司现在有没有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产能有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去年有若干化工园区有生产事故,他们在结合地产开发转让存储的土地,公司有这方面的计划吗?公司与金茂有什么协同?

答:我们现在全国5000多名员工,都是零感染零疑似病例,员工很健康和安全,这得益于国家强有力的反应。我们按照政府要求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了员工健康。

公司所有企业和经营单位都实现了复产复工,在生产环节中唯一受到较大影响是湖北荆州的工厂,在3月22号才开始复产,延后了半个月的生产时间。我们中化生态的建设工程,有一定的影响,比预计计划有2个月的延期,但对我们2020年经营影响有限。我们的其他工厂在春节期间满产满销。

公司在生产领域的资产不太多,我们唯一实现搬迁的是涪陵,搬迁后,这部分土地今年将进行拆除、修复,将来这块地根据规划将进行商业开发,我们和金茂在保持沟通,以完成我们技术升级的搬迁,利用好土地提高商业收益。

问:目前基础肥行业处于饱和状态,如何判断行业整合到什么阶段,今年有什么新变化?公司将承担什么角色?

答:行业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存在产能过剩局面,在过去几年,以氮肥为代表的行业实现快速产业标准,很多企业从氮肥行业退出去了,转产了,近几年有一定恢复。在2019年氮肥行业出现较大的下跌,产能还是过剩了。很多磷肥企业退出了行业,但磷肥供应较大,超出了需求。钾肥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钾肥需求目前在增长,国内供应存在瓶颈。过去三年,复合肥行业的整合在快速洗牌,很多小型复合肥厂都关停了,今年将是快速洗牌的过程。

综合看,氮肥和磷肥产能的整合在供给侧改革有很大进展,但供过于求局面没有改变。未来是复合肥快速洗牌阶段,我们作为领先的化肥经销商,将致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国家的作用,保障好肥料供应,保障农业生产。通过渠道和队伍推动国家用肥水平的提高,推动减肥增效和农机的结合。

问:怎么看待公司未来三年的展望?公司钾肥的产能扩张有什么计划?2020年钾肥收入占比会达到多少?

答:未来几年我们有很大信心实现持续增长,因为我们的业务结构和经营质量好,我们有效的降低了产品价格波动对我们经营业绩的影响,我们毛利水平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能力。氮肥、磷肥的价格在波动,但我们的业务在增长,而复合肥是我们增长的明星。我们认为未来三年,我们的销量和盈利保持高速增长。

钾肥是公司的战略产品,我国地理结构决定了钾肥在农业中的重要性。我国整个钾肥总量需求在1500万吨左右,由于资源的限制,只有青海盐湖有大概500万吨的产能。我国需要50%的产能需要进口,也就是有50%需要国产。公司在这方面于国内是领先地位,与世界上5大供应商有协议,中化集团是我们盐湖钾肥的股东,我们的营销合作非常好。将来,我们的钾肥收入比重将在25%-30%,大概在300万吨的水平。

问:公司2019年差异化产品的收入大概是多少?

答:在5%-10%之间。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7日
【会议直击】奥园健康:业绩高增长,轻资产模式已得到验证
3月26日
【会议直击】华润置地:2020年,预酒店业主利润降幅达三成
3月26日
【会议直击】合景泰富:深耕大湾区和长三角业绩超预期 股东应占利润大涨逾一倍
3月26日
【现场直击】中国人寿:权益类投资收益大增推动净利增逾4倍
3月25日
【会议直击】中海油:受油价低迷影响,调低资本开支及净产量
3月25日
【会议直击】瑞声科技:出于审慎考虑不派息 为应对不确定性做足准备
3月25日
【会议直击】大新金融集团:市场疲弱拖累股东溢利下降10.8% 保险业务增长可观
3月25日
【会议直击】中石化油服:疫情蔓延及油价的低迷,短期影响有限
3月25日
2020年中行情值得期待,永达汽车逆风而来
3月25日
【会议直击】都市丽人:产品收入大减,股东应占亏损近13亿元

视频

快讯

15:46
杭钢股份:子公司拟2.13亿元投资机房基础设施改造
15:33
海普瑞(09989.HK)附属的EXARANE取得新西兰批准
15:18
华侨城(亚洲)(03366.HK)2023年归属权益持有人亏损收窄75.7%至4.65亿元
15:08
上期所同意“合固”牌丁二烯橡胶成为丁二烯橡胶期货可交割商品
15:04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焦煤期货大跌超4%
14:39
圆通国际快递(06123.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减少29.2% 拟派息2.3港仙
14:36
韩国KOSPI指数收盘微涨0.04%
14:26
主力资金监控:计算机板块净流出超56亿元
14:24
商务部:1-2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1535亿元 同比增长15.3%
14:04
马自达、松下能源签署了供应圆柱形汽车锂离子电池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