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2020收入目标1885亿元 “双百万”战略加快落地

原标题:潍柴2020收入目标1885亿元 “双百万”战略加快落地

3月27日,潍柴动力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潍柴动力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743.61亿元人民币,同期增长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1.05亿元人民币,同期增长5.2%。基本每股收益为1.15元人民币,同期增长6.0%。

作为中国综合实力领先的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集团,潍柴动力多年以来坚持产品经营、资本运营双轮驱动的运营策略,致力于打造最具品质、技术和成本三大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成功构筑起了动力总成、整车整机、智能物流等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其旗下的“潍柴动力发动机”“法士特变速器”“汉德车桥”“陕汽重卡”“林德液压”等品牌,在国内均处于市场领先和主导地位。那么,潍柴动力2019年市场表现如何?取得了哪些突破呢?

销量保持领先 陕重汽、法士特再获突破

2019年,潍柴动力在大功率发动机、重型变速器、重型车桥等市场长期保持领先地位,重型卡车在国内重卡行业位居第一阵营。潍柴动力围绕整车整机带动战略,加速技术升级和产品迈向高端,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控股子公司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聚焦优势资源,加速营销转型,在天然气、港口牵引、经济型煤炭运输、城建渣土运输、油田专用、重载运输等细分市场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加快研发能力提升和前沿关键技术应用,完成20余款国六车型设计开发及首批上市车型公告申报;智能驾驶方面L2阶段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在行业率先完成验证并达到量产化。

控股子公司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围绕核心技术打造产品竞争力,缓速器广泛匹配客车、卡车、中轻卡等各类车型,S变速器匹配多款国六车型,成为引领高端重卡优化配置的主流,自调整离合器成功量产、世界领先,企业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海外控股子公司凯傲集团是全球第二、欧洲第一的叉车及服务提供商,全球第一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商,抢抓全球电子商务和供应链发展机遇,深度整合自动化和数字化业务,打造内部物流整体解决方案,持续为客户创造竞争优势。

心无旁骛攻主业 潍柴动力高质量发展的四大秘诀

面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和汽车行业的复杂形势,潍柴动力心无旁骛攻主业,坚持创新引领迈向高端,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经营业绩逆势上扬,再创历史新高。

一是深耕细分市场,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抢抓市场机遇,精准理解客户需求,科学组织排产,开展“冲刺上半年,全力实现预算目标”等多次高产动员活动,M系列、N系列、H系列产品迅速上量,实现传统产品与新兴战略产品协同并进,企业产销量大幅提升,行业地位持续稳固。

潍柴WEF46燃料电池系统

二是整合全球研发资源,全面提速科技创新步伐。依托全球协同研发平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全系列国六发动机完成升级开发,全系列高端发电动力产品竞争力全面提升。精准定位未来产业和市场发展方向,推进新能源、电控、智能网联等新技术开发应用。扎实推进国家燃料电池重大专项,完成多款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开发,积极推动加氢站建设和燃料电池车辆推广应用,累计运行超过100万公里,助力“绿色动力 氢能城市”理念在山东率先落地;战略重组德国ARADEX公司,掌控了电机控制器核心技术。

三是“一带一路”实现新突破,海外业务全面向好发展。凯傲、德马泰克、林德液压、博杜安等业务继续向好发展,国内外协同效应更加显著;发动机、变速箱当地化制造项目稳步落地,为海外区域产品配套和市场开拓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大力提升产品质量,打造国际一流品质。全面推行PPM质量指标体系,通过全员创新、技术攻关、智能改造等手段,向“零缺陷”迈进。同时,逐步向全产业链导入潍柴质量管理标准,推广落地潍柴WOS方法论,共同提升产品品质,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

2020年销售收入目标1885亿元 潍柴要这样做

对于与公司相关的行业发展态势,潍柴动力持谨慎乐观的态度。2020年,预计重卡市场将保持平稳运行发展态势,主要驱动因素包括:2020年迎来《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尾年,国三车淘汰100万辆的政策须得到落实,带来置换需求;受国家法规趋严及治超、治限影响,超载搅拌车、自卸车和大板车等将退出市场,带来置换需求;受“5.21”事件、按轴收费、收费站超重劝返等政策影响,未来会有部分轻卡向重卡转换带来需求;“一带一路”政策深入推进,海外出口将迎来较大增长空间。

受国家基建投资拉动,以及排放法规升级、治超治限、运输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公司2019年主要产品销量增加,实现营业收入1743.61亿元人民币,基本完成经营目标。2020年,结合经济发展趋势和行业态势,公司预计销售收入约1885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整体增长约8%。

2020年,潍柴动力将以2020-2030战略为指引,对标国际一流、全面迈向高端,全力打赢百万台发动机销量攻坚战。充分发挥产业链协同优势,统筹全球研发资源,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突破,加速业务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全价值链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企业运营水平;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提升公司形象,打造客户满意度高,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强,股东回报率高的国际一流企业。

2020年是潍柴动力传统业务实现超越引领、“双百万”发动机战略加快落地的关键一年,潍柴动力将围绕市场突破、产品创新、新旧动能转换、数字化转型、管理提升等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围绕百万台销售目标,制定精准营销策略。立足客户需求,创新营销模式,推动全过程、全价值链、全生命周期的营销能力提升和客户价值创造;强化营销政策分析与市场开拓,开展重点客户及产品市场攻坚战,实现各细分市场精准突破。

二是坚持创新引领,突破和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统筹全球协同研发平台,依托“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工匠创新+基础研究创新”四位一体新科技创新体系,加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全系列、全领域产品迈向高端,全力迈向世界一流科技创新水平。

三是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打造发展新引擎。充分发挥整车整机产业链优势,全力推动新能源、液压、智能驾驶、AMT等战略性、新科技重大项目落地和产业化发展,形成技术和规模优势,在高质量新旧动能转换中持续走在前列。

四是加速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型企业。以同心云为载体打造支撑企业卓越运营及数字化创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敏捷运营架构,打造支撑数字化能力的IT治理体系,提升人财物、产供销等全方位数字治理能力。

五是创新体制机制、营造最优创新生态。围绕公司战略目标,加强战略、人力、运营等各项管理创新,实施前置项目激励、股权激励、打通晋升通道等举措,打造最具行业竞争力的创新生态,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共享价值。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