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净利增长却大多破净

版次:A05来源:深圳商报    2020年03月31日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邱清月)近期银行业开始扎堆公布年报,截至3月30日,共有15家上市商业银行发布成绩单。赚钱最厉害的当属“宇宙行”——工商银行,但其他国有大行表现也不错,目前这些银行营收、利润双双同比增长。不过,由于近期市场波动剧烈,不少银行股已经破净,处在历史低点。

通过排名可以看出,国有大行依然在榜单前列,工商银行年报显示,2019年总资产突破30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8551.64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净利润3122.24亿元,同比增长4.9%。也就是说该行去年平均日赚8.59亿元,平均每小时收入近1亿元。

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分别排在第二、三位,净利润都在2000亿元以上。其中,建设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056.29亿元,同比增长7.09%;净利润2692.22亿元,同比增长5.32%。

中国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5491.82亿元、1874.05亿元,同比增长8.94%、4.06%。

交通银行净利润排在招商银行之后,位居第五。年报显示,交通银行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324.72亿元、772.81亿元,同比增长9.32%、4.96%。资产总额9.9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3%。

最值得关注的是上市不久的邮储银行,这是其上市后发布的首份年报。数据显示,该行总资产规模达10.22万亿元,总负债规模达9.67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768.09亿元,同比增长6.0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9.33亿元,同比增长16.48%,增速迅猛。

不过从市场表现来看,35家上市银行最新市净率中位数为0.77倍,27家破净。市净率最低的为华夏银行0.49倍,最高是招商银行1.42倍。最赚钱的工商银行则处于0.75倍的平均市净率附近。

受市场不稳定因素影响,银行板块跌幅靠前,从年初至今板块下跌15.5%。个股中,国有大行还是比较抗跌,交通银行年内跌7.28%;农业银行跌7.58%。青农商行跌幅最大,年内下跌32.77%。

对此,新时代证券认为,首先,目前银行板块市净率估值水平为0.7,估值处于历史底部,高股息率迎来长线资金配置机会。随着一揽子宏观对冲政策措施落地,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将会有所缓解,尤其是随着存款基准利率的调整,银行息差被挤压的难题将会化解;其次,考虑到国内疫情已明显好转,随着一揽子政策即将落地,政策对冲力度大幅上升,二季度银行信贷投放或大幅增加,下半年有望明显反弹;第三,资产质量或将有所修复。前期回调力度、高分红核心资产银行股将受保险资管等长期资金青睐。

作者:邱清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