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家券商投行业务收入超270亿
头部券商“盛宴”持续
□本报记者 赵中昊

  □本报记者 赵中昊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已披露2019年年报的20家A股上市券商的投行业务总收入达273.36亿元。其中中信、中信建投、海通等头部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均超30亿元,头部效应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看好头部券商在本轮直接融资浪潮中的机会,特色中型券商亦精耕细作、各施所长,志在未来把握先机。

  11家券商投行业务收入超十亿

  已披露2019年年报的纯证券业务上市券商有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光大证券、平安证券、东方证券、华西证券、中国银河、第一创业、国元证券、国海证券、浙商证券、中银证券、华安证券、红塔证券。

  Wind数据显示,上述20家券商2019年投行业务总收入为273.36亿元,同比增加19.51%。其中,投行业务收入超20亿元的有4家。中信证券投行业务收入为44.65亿元,排名居首;其次为中信建投,收入为36.85亿元;排名第三的海通证券投行业务收入为34.57亿元;国泰君安以25.93亿元的收入排名第四。

  2019年投行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券商还有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光大证券、平安证券和东方证券,收入分别为19.47亿元、18.13亿元、14.38亿元、14.26亿元、13.78亿元、11.20亿元和10.50亿元。

  从投行收入的增幅来看,与2018年相比,上述券商中收入增幅最大的为华西证券,2019年投行业务收入为5.20亿元,同比增长211.38%;其次为华安证券,2019年投行收入1.91亿元,同比增长141.77%。 

  从业务利润来看,上述20家券商投行业务总利润为99.22亿元,同比增加36.69%。其中,中信建投2019年投行利润为21.31亿元,排名居首;其次为中信证券(20.65亿元);第三为海通证券(14.76亿元)。

  五券商占近六成份额

  2019年随着IPO审核速度加快,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落地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有序推行,一级市场股债发行规模同比增长,券商投行业务收获颇丰,但向头部券商集中趋势明显。上述20家已披露2019年数据的券商中,投行收入排名前五的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的合计收入为161.47亿元,在20家券商总营收中占比59.07%,头部效应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提升直接融资比例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趋势,2020年定向增发市场再度迎来良机。而头部券商的企业客户中大客户占比高,IPO业务作为入口,企业客户黏性更高、且后续融资需求相对更多。此外,头部券商的科创板战略储备丰富,跟投或将成为新盈利增长点,看好头部券商在本轮直融浪潮中的机会。

  中型特色券商也“不甘寂寞”。投行业务收入增幅明显的国元证券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公司将新三板办公室、国际业务并购中心职能纳入投资银行总部,并将原投行风控部职能并入内核办公室,旨在打造公司“大投行”体系,加强资源整合,推动公司投行在未来新三板改革与国际化业务中抢占先机。

  浙商证券表示,2020年投行将提升股权业务产能,进一步扩大债券业务规模,并优化区域布局,在深耕浙江的基础上,实现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翼区域业务的有效跨越;做早做小,深入推进项目储备,打造项目储备梯队,保障业务平稳有序发展,同时提升能力建设,做好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升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