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ST厦工高管层“换血”重振品牌 控股股东承诺三年累计归母净利不低于4亿元

  本报记者 李 婷

  近两年以来,*ST厦工启动了重整之路,截至2019年12月底,重整计划执行完毕。不过受到重整影响,公司2019年净利润预计亏损10.5亿元至12亿元。尽管挑战仍在,*ST厦工通过重整实现减负,正在努力向好的方向发展。

  3月30日晚间,*ST厦工发布聘任新任董事长及高管团队的消息,这是重整后的一项重磅举措,由厦门海翼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谷涛接任董事长一职,外聘原ABB(中国)有限公司大区销售总监林春明为公司新任总裁,共计4名新任高管组建新的核心管理团队。

  “在我看来机会仍然大于挑战。”新任总裁林春明3月31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厦工拥有69年的技术沉淀,是底蕴丰厚的老牌民族企业。重整之后,公司的技术和核心技术人员都保留下来,在厦门市委市政府以及控股母公司海翼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新管理团队将为实现老牌企业的复兴全力以赴。

  重整完毕轻装上阵

  *ST厦工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1951年,厦工前身——厦门机器修造厂成立;1993年12月份由厦门工程机械厂改制为上市公司。在中国工程机械发展历程中,*ST厦工有诸多标签,既是中国第一家装载机制造企业,也是国家重点生产装载机、挖掘机、叉车、小型机械等产品的骨干大型一类企业。

  在企业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周期性的波动不可避免,而*ST厦工在上一轮的行业周期调整下,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挑战。

  2009年至2011年,受益于国内基建行业快速发展,工程机械行业也得到迅猛发展,*ST厦工销售额从53.2亿元攀升至104亿元、120亿元,净利润从1.16亿元,迅速攀升至6.18亿元、5.73亿元。

  然而,在快速发展的背后,*ST厦工推行过度信用销售,形成了大量应收账款,同时大规模扩产也加剧了随之而来的危机。

  在2011年整个工程机械行业开始逐渐步入产能过剩周期,*ST厦工应收账款规模增加、库存急剧增加,直至2013年,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ST厦工在此时面临多重困境,产能过剩、坏账率上升、负债率也居高不下。2013年,*ST厦工销售额降至65亿元,净利润亏损达到5.9亿元。而前期激进扩张持续影响上市公司运营,截至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降至32.4亿元,净利润亏损达26.9亿元。

  在危局之下,*ST厦工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为提质增效开展多方面改善举措,启动了重整之路,包括不良资产处置、生产改善、渠道整合及人员精简等工作;同时持续加强内部改革,努力改善经营业绩。公司采取了以股抵债的措施,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用于偿付债务和补充*ST厦工生产经营所需资金。

  经过了两年多的努力,在2019年12月31日,*ST厦工重整完毕。根据重整计划,公司对低效资产进行了公开拍卖变现处置,使公司资产结构得到较大程度优化,加速资金周转,改善财务状况,有利于促进公司未来向好发展,但资产处置拍卖也在一定程度上产生较大的资产处置损失,将对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和期末净资产产生较大的影响(经初步测算,通过实施重整计划公司2019年度的净资产不为负值)。

  据悉,通过重整,*ST厦工化解了20亿元的债务,实现了25亿元至26亿元的财务改善。而控股股东海翼集团承诺,*ST厦工自2020年开始未来三年累计归母净利润不低于4亿元(差额部分由控股股东补足)。

  机会仍然大于挑战

  对于眼下的*ST厦工而言,未来发展仍然需要面临巨大的挑战:受重整影响,2019年度*ST厦工归属净利润亏损预计为10.5亿元至12亿元,2020年如何确保盈利成为关键转折点。

  海翼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冬林表示,在这个时间节点上进行厦工班子调整,是集团党委根据厦工保壳和重整工作的迫切需要,着眼厦工转型升级大局,经过通盘考虑决定的。厦工的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新的管理团队目标是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内部整合,在上半年末能扭转经营上的不利局面,一年后,使公司经营全面走上正轨。

  据悉,新任董事长谷涛有着20多年的制造业管理经验。曾历任厦门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林春明告诉记者,自己过去主要从事老牌欧洲企业的营销管理工作,而其过去的工作经历中积累的世界500强企业客户源将助力其重新建立*ST厦工营销网络的工作目标;而基于其以往重整企业的经验,将围绕优化管理和提高企业运营效率等展开一系列工作。

  尽管困难重重,但在林春明看来,*ST厦工眼下的机会仍然大于挑战。在上市公司现有的产品结构下,并不是一味地推倒重来,而是以不超出企业承受范围的持续改进和优化,同时以市场和业务为导向,对技术进行进一步优化。

  林春明认为,*ST厦工69年的发展历程沉淀了深厚的底蕴以及技术基础,而通过持续改进,有信心实现老品牌的复兴。

  根据林春明对比发现,*ST厦工的大客户和中小客户比例与同行业相比有较大差距,而这也意味着厦工有较大提升空间。从资源角度,过去积累的大客户源也将有助于*ST厦工客户资源拓展,而在营销方面林春明更关注的是厦工的品牌和产品价值。在林春明看来,拥有近70年历史的厦工所面临的机会仍然大于挑战。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